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民声

【奋力拼搏】心怀百姓 用担当捍卫司法公正——记西青法院法官刘斌


  2018/03/28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西青区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点赞新时代的奋斗者”主题活动,“网信西青”微信公众号今天开始推出《点赞新时代的奋斗者》专栏,宣传报道全区基层一线奋斗者的感人故事,讴歌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全面激发新时代全民干事创业的奋斗劲头,营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生动局面。

  今天,小编带您一起走近心怀百姓、用担当捍卫司法公正的法官刘斌,他为民、务实、清廉,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其热爱的审判事业中,用切实的行动践诺着一位法官在天平下的诤诤誓言。

心怀百姓 用担当捍卫司法公正

  记西青法院法官刘斌

  刘斌,男,39岁,现在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刑庭工作。

  他始终保持着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始终坚守在基层审判一线,为社会主义司法事业无私无畏、无怨无悔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办案能手,2012年被评为天津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西青区十佳服务标兵,2014年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荣立天津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 2015年度荣立天津市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并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度荣立天津市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任法官以来,刘斌审理的2500多件案件实现了零投诉、零信访,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多次收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其中2017年共审结案件191件,服判息诉率96.9%,无一发回或改判案件,无一上访或投诉事件。

勤勉好学,锤炼过硬业务能力

  在司法新常态下,法官学习能力的提升、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方式的改进是履职的必修课。作为青年法官,为锤炼过硬业务能力,刘斌始终将学习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作为自己生活的新常态,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司法能力。同时,为进一步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他还虚心向周围的同志学习,不断丰富办案经验和审判技巧。任民三庭副庭长期间,为更好的推进法院司法标准化建设,在院庭领导的指导下,刘斌作为主要起草人结合本院审判实际起草了交通事故类型化案件标准化审判文本,对立案、送达、开庭、裁判中的共性问题逐一规范,并制成课件供法官使用,经市版权局予以版权登记。该课件得到兄弟法院一致好评,并得到市高院领导批示。

公正司法,恪守高尚职业道德

  “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是人民法官追求的目标和基本要求,这也是刘斌心中永远不变的信念。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情系百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刘斌坚持做到站在群众的角度倾听诉求,每次开完庭都会利用庭下的时间耐心倾听当事人的想法,让他们把心中的不解、困惑、难处、要求讲出来,让当事人有机会宣泄,也会在倾听的过程中,洞察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和焦点需求,寻找解决纠纷的有效突破口;同时,刘斌也力求用群众明白的语言诠释法理,针对不同群体,将法律条文和专业术语,用群众耳熟能详的句子和通俗易懂的例子进行讲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的温暖。

勇于担当,发扬无私奉献精神

  党和人民把崇高的审判权赋予了法官,是对法官的高度信任,所以法官也要用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奉献精神来担负起这个使命,刘斌是这样理解“法官”这一职业的,也是这样去履行法官职责的。他所在的刑庭工作任务十分繁重,2017年收案1131件,法官人均收案226件,在全市位居前列。刘斌2017年2月份自民三庭调任刑庭后,为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高质高效完成审判工作任务,他利用一切时间抓紧学习、抓紧办案,下班后和节假日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已成为他工作的常态。作为副庭长的刘斌,面对日益激增的案件数量,他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主动承担起审理疑难复杂案件的重任。今年审理的在全区有重大影响的非法集资案件,涉案人员达千人,他在审判过程中始终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释法析理,做好答疑工作,稳定当事人情绪,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努力化解矛盾,维护好社会安全稳定,使案件稳步进行。

严于律己,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清正廉洁是群众认同司法的基础,是公正司法的保证。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刘斌严格以法官职业道德为准则,指导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他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始终坚守法官职业操守,决不让司法的天平倾斜,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靠人格的力量和道德的典范赢得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信赖和尊敬。同时,作为廉政监察员,刘斌在树立自身清正廉洁良好形象的同时,协助部门负责人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常与年轻干警谈心谈话,并时刻提醒年轻法官:“只有做得正,才会心中无愧;只有行得直,才会胸怀坦荡;只有判得公,才能让群众信服,才能彰显法律的威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营造部门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

  在多年的审判工作中,刘斌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其热爱的审判事业中,用切实的行动践诺着一位法官在天平下的诤诤誓言。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