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韩国治理垃圾出奇招:捡一个烟头可获得6分钱奖励


北青网  2018/06/07


  毋庸置疑,大街上随处可见的烟头不仅影响着城市形象,而且还埋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对于“随地丢弃烟头”这种乱象,世界各国的城市管理者们可谓伤透了脑筋。而一直深受烟头问题困扰的韩国九里市,当地政府一改以往的惩罚制度,以奖励的方式来改善城市环境,自计划实施以来,效果良好。市民们每捡起一个烟头并上交,便可获得10韩元(约合人民币0.06元)的奖励。

  韩国《中央日报》近日报道,据首尔市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首尔市每年随地丢弃烟头的处罚数量都在逐步上升,截止2017年,已经高达7.2789万起,而那些没有被抓到并处罚的违规者更是不可计量。仅仅清理下水道的烟头,首尔去年就花费了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767万元)左右的资金。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世界禁烟日”(5月31日)发布的报告书中指出,全世界每天大约售出了150亿支香烟,其中有三分之二的烟头都被随意丢弃在了地上。韩国国家禁烟支援中心主任李成圭对这种现象表示痛心疾首,他认为那些隐藏在巷子里偷偷吸烟,然后又随地乱扔的人,毫无环保意识,破坏了城市风景。

  为了根绝这种现象,韩国也出尽了各种“狠招”,根据韩国《废弃物管理法》规定,随地丢弃烟头最高可处以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0元)的罚款。然而惩罚制度带来的收效却甚微,韩国各个城市大街上的烟头反而越来越多。

  邻近首尔的京畿道九里市地方政府,面对这一难题,想出了一个奇招:变罚为赏,鼓励市民主动捡拾地上的烟头,并为他们提供奖励。按照规定,市民们每捡起一个烟头并上交,便可获得10韩元(约合人民币0.06元)的奖励,每人每月最高可获得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0元)的奖励。

  虽然奖励的力度很小,但是效果却非常好。计划实施以后,短短的一个半月里,九里市就有317名市民捡拾了98.555万个烟头。据悉,九里市政府还计划将这些回收来的烟头,用来制作堆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专访普京 都聊了什么?
京津冀“炙热模式”持续 北京最高温逼近40℃
【津云突发】面包车起火,灭火时司机却突然跳了上去……
上万辆汽车面临召回,看看有你家的车吗?
【津云国际】世界银行警告墨西哥“贸易战”:可能造成2008年级别危机
移动联通用户注意!明后两天,天津这些地方都不能接打电话、上网了!
 
开往梦想的“高考专列”
成都高温持续 闹市开启水雾降温装置
黄河上游与支流洮河交汇处“泾渭分明”
热情难耐 动物避暑有“凉”策
 
俄罗斯街头“球星涂鸦墙”迎接世界杯
高考要来啦 “过来人”给考生支招了
用概率分析考清华和中500万哪个更难?
感动!中国足球少年海外夺冠含泪高唱国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