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财经

多地上调房贷利率 有地方首套房利率上浮50%


中新经纬  2018/08/01


  自2017年以来,全国的房贷利率连续上调,从基准利率的八折优惠到上浮20%或30%,有些地方的首套房贷利率甚至上浮了50%,即7.35%左右。

  针对这种情况,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本轮房贷利率上调,是从一个历史低位开始的,与之前的数据对比,现在仍处在一个中等水平。中信建投房地产首席分析师陈慎预测,房贷利率未来仍有可能上调,但涨幅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上涨幅度会相对缓和。

  首套房房贷利率连涨18个月

  

楼盘。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河南驻马店市的程先生在2017年底购置了一套房产,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房贷仍没有办下来,但房贷利率却从基准利率上浮20%,涨到了上浮50%。

  “首付交后不久,售楼部就开始联系唯一一家与它们有合作的银行办理贷款。开始时,银行说2017年的额度已经用完,办不了。过了年,银行说额度 比较紧张,一直也没有轮到我。前两天,购买同一楼盘的邻居在微信群里说,他的贷款办下来了,但利率上浮50%,达到了7.35%。” 程先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

  之后,程先生向熟人打听后得知,该行驻马店分行已经通知,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0%。如果有贷款逾期记录,银行还会适当上调。

  程先生需要贷款63万元,若以基准利率上浮50%(7.35%)、等额本息偿还30年计算,仅利息,他就需要支付约93.26万元,这比基准利率上浮20%(5.88%),要多付约22.02万元。

  房贷利率上涨并非孤案。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住房贷款首套房利率由基准利率上浮10%调至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深圳主要房贷参与银行的实际首套房利率已全部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个别银行网点的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也有银行的部分网点上浮30%。不过,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了解,较基准利率上浮10%—15%,仍是北京首套房贷利率的主流,二套房贷款利率多数上浮20%。

近一年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数据来源:融360

  融360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6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4%,相当于基准利率1.151倍,环比5月上升0.71%,同比去年6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89%,上升了15.34%。截至6月,全国首套房贷利率已经连续18个月上涨。

  不同城市、不同银行之间的利率存在差异。上述报告称,一线城市保持低幅上涨,平均利率处于全国利率低位水平;二线城市整体利率涨幅回落,出现大 幅上涨的城市减少,平均利率处于全国利率中高位水平。银行方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国有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已比基准利率上浮 15.2%。

  利率仍处在中等水平

民生银行。中新经纬 王潮 摄

  2017年初,许多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还有不少打折措施,8折或9折优惠曾是市场的主流。但仅仅1年后,这种情况几乎绝迹。

  融360分析师李唯一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今年6月,

  房贷优惠利率占比为1.12%,分布在上海地区个别银行。但近期或将出现调整,优惠利率将退出房贷市场。

  对于房贷利率大幅上调的原因,张大伟认为,此前的低利率,是为了刺激居民的住房消费,但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收紧,房贷利率也要恢复正常水平。

  “房贷利率快速上涨,也与贷款基准利率较低有关。银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4.9%,创下了多年来的最低水平,随着市场变化,实际贷款利率自 然会上调。与历史数据比较,现在主流的5.88%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也不算高,仍处在中等水平。”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 说。

  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数据显示,从1991年至2015年,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最高曾达到15.3%,在近些年的大部分年份中,也都高于6%。现行的4.9%的基准利率,至少创下了自1991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

  陈慎也认为,从绝对值看,房贷利率并不算太高,属于一个平均水平。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个人住房贷款近两年增长较快,致使银行额度不足,也可能是利率上涨的原因。

  今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回答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偏紧、利率上升等问题时表示,房贷利率略有上升,但从稍微长一点的周期来看,它仍然处 于比较低的水平。商业银行综合考虑负债端利率上升和房地产的风险溢价,对住房贷款利率自主进行定价,扩大利率的浮动区间,总体上符合利率市场化的要求和趋 势。

  张大伟观察,房贷利率虽然仍在上涨,但近期较为平稳,首套房房贷利率在5.88%左右,仍是市场的主流,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只是个例。

  涨幅或趋于缓和

房地产。中新经纬 贾亦夫 摄

  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0%,让程先生较为犹豫,他想继续观望一下,看贷款利率能否下降一些。

  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了新的信号。会议听取了财政金融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汇报,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应对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陈慎认为,货币宽松信号已经出现,但资金的具体流向仍有待观察。房贷利率快速上涨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的涨幅将会放缓。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货币环境宽松后,可能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一些影响,从这个角度看,到今年4季度,利率稍许放松的可能性较大。

  “货币环境虽然显现宽松,但也要看银行在贷款方面的监管政策。若监管少,银行的贷款空间就会增大,放贷规模也会增加。” 严跃进说。

  本轮房贷利率调整,主要体现在首套房贷利率上涨,这也招致了“利率上调伤害刚需”的指责。潘功胜在上述讲话中就明确表示,人民银行会督促商业银 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国家药监局:武汉生物百白破疫苗不合格原因属于偶发
12岁女孩疑被蓝鲸游戏缠上:害怕他们找上门来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遭垃圾困扰 一天清出12吨垃圾
【津云国际】一夜驱逐400万人?印度将成“另一个美国”?
四川农村一水塘捞出五名男童尸体 事件原因警方正在调查
凶手潜逃22年成作家 浙江湖州“旅馆灭门案”一审判处两被告人死刑
“携程”“去哪儿”APP上预订低价机票屡屡失败 究竟是“运气太差”还是另有猫腻
 
天幕上演月全食美景
朝鲜战争停战65周年 探访非军事区DMZ
天空之眼下的梦幻盐湖:比天更蓝 比水更清
江西庐山现索道投影“佛光”美景
 
高铁十年:天津西站成京津冀联通枢纽
闷热蒸烤!段子手朱广权又来花式播报
雨过梨木台 人在山中走水在身边流
重庆高温“热哭”非洲小伙:想回非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