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大咖”有话说,智能大会又有这些“金句”……


津云  2019/05/17


  5月16日,主题为“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大会首日的主论坛“群星闪耀”,重量级嘉宾聚焦大力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进行深层次探讨,深度思想碰撞,分享创新经验,为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助力,可谓精彩绝伦。我们一起看看他们都说了啥……

  约翰·E·霍普克罗夫特:真正实现AI还要等待下一个40年

  图灵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约翰·E·霍普克罗夫特(John E. Hopcroft)在演讲中提出他的三个观察:首先、未来的工作需要更全面的教育;第二,100年前美国经济从农业转向制造业,今天则从制造业转向信息产业;第三、制造业的就业岗位可能一去不复返。

  John EHopcroft同时认为,变革正在加速,真正实现AI还要等待下一个40年,可能到那时候,全球25%的劳动力才是真正被需要的。

  郝平:人脑和电脑两大学科交叉融合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从教育的角度提出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精神如何有效融合,他指出大学应为AI的研究发挥重要作用,并强调科技与人文的跨界融合。郝平表示,AI正面临严峻挑战,要把握AI原理和规律,强调人脑和电脑两大学科的交叉融合。

  他强调,要坚持人文智能,把科技与人文融合。他说,人文是科学的灵魂。他指出,大学可以也应该为人工智能的研究发挥重要作用。

  汤睿科:我们的工作方式正在被六个关键技术改变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DigitalBCG全球主席兼BCG数字化战略负责人汤睿科(Thomas Reichert) 谈到正在改变我们工作方式的六个关键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AR/空间计算、高度个性化体验、机器辅助操作、仿生公司:敏捷和数据驱动。

  吴朝晖:充分发挥人机所长,使1+1大于2

  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介绍了浙大团队在人机混合增强智能这个新领域的进展:在引入人的基因之后,将人和机器看成同一系统的组成部分,在回路中将人的智慧与经验实时主动地输入到给机器,同时机器智能的结果也交汇于人,从而人机不断地相互交互和相互学习,充分发挥人机所长,使得1+1大于2。具体来说,浙大团队将芯片植入老鼠脑的运动部分,通过计算机视觉,替代老鼠的眼睛主动识别目标,并形成回路,来引导这个生物体走向相应的目标。

  他表示,AI的最高形态是基于脑机融合的混合智能形态,目前这一领域进步飞速,通过电、光等多通道的介入,大大加强计算机对脑的认识和干预。

  柳传志:吃好碗里的饭,积极地补锅里的饭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强调要“吃好碗里的饭,积极地补锅里的饭”。

  谈及“吃好碗里的饭”,柳传志举例道,工业互联网技术对生产线数据实时读取,对物料拉动等系统实时监控,对设备故障实时预警诊断,极大地避免了错检漏检,提高了检测效率,大大降低了设备故障风险,进一步降低了成本。

  展望“锅里的饭”,柳传志提到了基于5G及ARCV技术的辅助线缆装配已经在大飞机装配中试用,即将大规模使用,能使工作效率提升60%,操作人员等待时间减少20%,工作质量提高20%。

  刘庆峰:2019,人工智能已进入规模化应用落地之年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谈及“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梦想”时提到,人工智能重要的解决了两个突出问题:一个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另一个就是如何用人工智能真正的减轻师生课业负担。刘庆峰表示,当没有网络没有老师的时候,能不能用人工智能直接扮演虚拟老师,让任何农村教学点的孩子和师生都可以非常方便的进行互动,使得远程教学有现场感,让现场教学更有侵入式的互动感。

  他认为,2019年人工智能已经进入规模化应用落地之年。

  莫德:未来交通不仅是一个愿景

  西门子交通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莫德在谈到“塑造智能交通未来”时表示,未来交通不仅是一个愿景,西门子在交通行业有很多数字化服务,其中很多服务都运用了智能化手段。

  王坚:城市大脑带来城市机会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分享了杭州城市大脑的一些经验,他说城市大脑是算力时代的电网,数据是算力时代城市发展决定性资源。有了杭州城市大脑,让我们对城市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也将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周鸿祎:注重人工智能安全问题 注重伦理道德配合

  360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现场带来思考,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高歌猛进的时候,一定要注重人工智能安全问题,注重伦理道德的配合。

  他举了波音飞机事故的案例,引导现场观众思考:现在人工智能的趋势是无人化,在传感器数据可能被污染,计算机可能出错的情况下,到底最后的控制权是否应该交给人类?他说道:“不能都是一帮理工直男天天在这设计系统,拼命地谈技术先进,如果没有人文思考,可能我们设计出来的系统,弄不好就变成一个悲剧系统。”

  此外,还记得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刘庆峰爆料周鸿祎到天津吃了11个天津狗不理包子的段子嘛,今天,周鸿祎现场说:“那是谣言!我昨天吃了15个。”

  王传福:汽车就是“长了腿的超级手机”

  比亚迪董事长、总裁王传福把汽车比作“长了腿的超级手机”,汽车智能化变革,可以加速智慧城市建设;而电动车智能化所产生的新业态,所带来改变超乎想象。通过王传福的演讲,一幅未来交通的图纸已经呈现在我们面前。他介绍了比亚迪在电动车智能化和轨道交通智能化方面的进展。他表示,交通的智能化将极大地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

  拉吉·瑞迪:AI最重要的价值是跨越数字鸿沟

  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拉吉·瑞迪(Raj Reddy)从一个新的角度谈人工智能,他谈到,AI为我们带来最重要的价值是跨越数字鸿沟(包括教育鸿沟和语言鸿沟),以解决人与人之间的语言交互问题,而中国企业需要重视这一类关于“AI普惠”的问题。

  陈黎明: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爆炸性增长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分享了IDC关于数据爆炸性增长的研究成果。他说,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爆炸性增长,而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数据考验每一个企业。在这一背景之下,IBM推出了认知型企业的概念,以帮助企业充分发挥AI优势,全面重塑企业。

  刘军:联想致力于成为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谈到,智能技术日新月异,智能变革将带来4大价值,包括:社会价值(包括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行业价值(智能制造、智慧零售、智慧金融等)、企业价值(智能生产、智慧服务、智慧办公等)、个人价值(智慧家庭、智慧出行、智能穿戴等)。

  他说,联想正在从三个方面推动智能化转型,包括智能物联产品、智慧行业解决方案、智慧服务。“联想致力于成为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智慧中国。

  金磊:AI可改善千人一面传统教育模式

  网易有道副总裁金磊坦言,网易做在线教育14年,下一步的重心将在AI+教育,最终目标是让AI激发人,赋能人。

  “最需要千人千面的是教育,因为知识流动的最大阻碍,恰恰是每个人的特殊性。”金磊认为,AI可以改善千人一面传统教育的模式。但金磊却发现,这几年在AI方面投入很多,进展却比想象中慢。

  张黎明:要利用城市数据湖激发数据智能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黎明提出,数据智能时代已来,数字生态成为数字经济的最小“生产”单元,要利用城市数据湖激发数据智能,通过湖储存、云计算的方式,实现数据众筹、问题众治、应用众包、产业众创,发挥数据在大数据分析、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消防、平安城市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于英涛:5G+AI+IoT将进一步激发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于英涛说:“我们已经进入5G时代,IT演进与产业变革正在加速,IoT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5G+AI+IoT将进一步激发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数据量的激增,需要更强大的数据管理能力、更实时的数据处理能力、更精准的数据业务结合能力和更灵活、敏捷、高效的数字化平台能力。”

  毕福康:预测未来的方式就是自己塑造未来

  天津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CEO毕福康在介绍未来智能交通运输时表示,未来可能没有驾驶员,车企赚钱可能不是靠卖车,而是靠提供服务,未来汽车可以移动性共享,可以自动驾驶。毕福康说,预测未来的方式就是自己塑造未来。

  沈劲:人与物、物与物互联 成就智能世界

  美国高通集团全球副总裁沈劲在演讲中表示,过去这些年我们完成了人与人的连接,接下来我们要致力于完成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互联,成就一个智能互联的世界,而AI和5G将是这个智能互联世界的两大支柱。

  莎莉·凯普:打造智能城市我有经验之谈

  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市长莎莉·凯普(Sally Capp)展示了墨尔本在智能城市方面的实践,并提到打造智能城市的经验之谈:建立城市实验室,开放数据平台,以人为本的设计和合作可以解决城市的大问题。

  莎莉·凯普呼吁大家集思广益,为墨尔本出谋划策,如何让墨尔本保持城市宜居性,如何利用数据、技术和智能克服挑战(例如安排流浪人士等)。

  陈宗年:一个更加开放融合的智能时代正在来临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认为,由于物联网架构的出现、物联网与信息网的融合、AI技术的不断成熟、效率不断提升,数据创新出现了历史性拐点,一个更加开放融合的智能时代正在来临。

  郑叶来:华为要让AI惠及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开发者

  华为公司副总裁、云BU总裁郑叶来在演讲中再次强调了华为普惠AI的理念,他说华为要让AI惠及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开发者。他还重点安利了华为云的ModelArts开发平台。

  刘海涛:物联网结合区块链实现数据客观可信

  感知控股集团董事长刘海涛认为,互联网的数据是人主动输入的,物联网是机器输入的,因此与互联网相比,物联网具有更客观的特性,而通过把物联网与区块链结合就可以实现数据的客观和可信问题,从而为行业创新提供新的思路。

  就本届世界智能大会的规模和设置来看,天津市政府显然卯足了劲,不仅猛增国际化元素,还将智能化元素贯穿到会、展、赛的各环节中,使大众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AI技术的价值。

  此外,霍金生前提出,全面人类化智能可能意味着人类的终结,我们或许不用这样悲观。但是悲观者的观点提醒我们,必须对难以预测的技术进步进行引导与规范,科学技术必须与人文精神相融合,独特的人文精神是人类区别于人工智能的宝贵价值。

  (津云新闻记者王晓羽综合 摄影马成)

刘鹤抵美将与美方举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一季度追回外逃人员374名 “天网”何以越织越密?
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之纲 赋天津高质量发展之能
大数据打造“城市能源大脑”
北京最低工资标准将上调至2200元/月 仅次于上海
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津召开
故宫新老院长更迭一个月 紫禁城将迎来哪些变化?
 
昨夜雨疏风骤,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已是绿肥红瘦。
半城春水一城花 赶快去淋花瓣雨吧
春回天大看海棠,你要一起来吗?
春风十里不如你 看春日七里海的无限生机
 
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 北京赛区建设项目已开工14项
东京奥运会首轮门票销售开始
黑龙江首次拍摄到一大三小野生东北虎森林“亲子游”
德云社孟鹤堂谈“盘它”:火会过去 别太在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