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战疫

【津云关注】天津港外 “歌诗达”邮轮的24小时


津云  2020/01/28


  这是一场与时间比拼的赛跑,这是一场必须胜利的战斗,这更是关乎4806个生命的24小时!

  2020年1月25日凌晨1时许,中国天津海域,夜幕低垂。突然,一道道电波传送到航行中的一艘巨大邮轮上。

  刚刚敲完新年钟声的邮轮“歌诗达赛琳娜号”上面,3706名游客不会想到,未来24小时,自己将成为无数人关心的焦点,在这一时刻,个人命运与历史融合在了一起。

  这艘载有100多名湖北游客的船上有15人出现发热症状——怎么办?天津市委、市政府当机立断作出决策:主动迅速、科学处置,全力以赴维护全船人的安全健康!

命令你港外停泊!

  时间拨回到几个小时之前的陆地上,正是除夕夜万家灯火时,消息汇报到了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正在驶向天津滨海新区的超级邮轮“歌诗达赛琳娜号”上面有人出现发热症状!船上总计有3706名游客和1100名船员!

  按照原计划将在几小时之后进入天津东疆邮轮母港的“歌诗达赛琳娜号”,是一艘标杆性质的超级邮轮,有着“海上梦幻宫殿”的称号。总吨位114500吨,长度290米,宽度35.5米,甲板层数14层,最高航速23节,总房间数1500间,船员1100人,数字显示着船体的庞大和豪华,也意味着更重的责任。

  作为中国北方邮轮旅行的重要基地东疆港,每年春节期间都是邮轮旅行的黄金季节。几天前的1月20日,“歌诗达赛琳娜号”刚刚由天津出发赴日本进行六天五夜往返航程,预计25日返回天津港,游客离船之后,将有新一批游客登船。

  游客加船员将近5000人,隆冬季节茫茫海上,偶有人发烧感冒并不罕见。但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发病数逐渐增多的时候,这样的消息还是让天津方面捏了一把汗。汇总的资料显示更让人警惕:船上有100多名来自湖北的游客!进一步消息显示,船上的15名发热人员,有2名儿童,其他13人均是船员,且10名船员为外籍船员。

  消息就是命令!行动刻不容缓!24日傍晚得知该情况后,在天津市委、市政府指挥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细化应急处置措施,落实进港船舶登船排查检测、离岗船舶暂时停航的指令。滨海新区牵头与市卫健委、市交委、市公安局、港航局、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以及天津海关进驻邮轮母港,连夜研究处置方案,进入一线临战指挥。

  4806,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4806个生命和他们背后的家庭!如果真的不幸发生疫情怎么办?出现死亡病例怎么办?引发国际影响怎么办?如果出现疑似病例需要全船隔离,短时间去哪找那样的场所?天津当地最高指挥机构紧急会议上,问题被一个个提出,谁来负责医疗检测?谁来维护秩序?谁来通报信息?谁来解决食宿……除夕夜,时间一秒秒流逝,一串串的问号在等待迅速作答。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紧急部署,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高速运转,指挥部总指挥连夜赶到现场,迅速开展工作。第一、按照有关管理规定,“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停驻锚地暂不进港。第二、立即组织专家医务工作者登船采样、开展流调,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为进一步决策提供依据。第三、天津东疆邮轮母港全部邮轮航线即日起停航,开航时间依据疫情情况而定。第四……

  一个个问号,一项项砸实!只能万无一失,必须万无一失!交通运输委,出列!卫健委,出列!公安局,出列!天津港,出列……出列! 出列! 出列!随着一道道指令发出,一场持续24小时的邮轮保卫战在天津正式打响。

  除船长等工作人员外,多数游客并不知道,在天津港主航道21号灯浮北侧临时抛锚的“歌诗达赛琳娜号”并不孤单,天津海事局“海巡0204”轮一直在邮轮锚泊水域值守应急,并防止水域污染,其它海巡船则备车待命随时可派。

派直升机去!

  海关等机构对靠岸的轮船进行检查是国际通行惯例,但多数是在停泊后进行,这次要改变常规!

  出发,改变之前轮船靠岸检测的惯例,施行港外登船检测!25日凌晨5时许,滨海新区卫健委11人和天津海关7名检验检疫人员乘船登上“歌诗达赛琳娜号”,分成两组对全体游客逐一进行体温检测,“船上的每一游客都要测量体温,无论男女老少,无论中国外国。”

  群体中有人发热、船上空间密闭、人员众多聚集,这一切都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大忌,加上船上人员国籍不同,有些游客、船员惊慌和不解,只有耐心说服、诚恳劝导才能赢得时间、赢得安全。

  “不是15例,而是17例!”经过检测发现,整个邮轮上航行期间前后加起来总计有17例发热状况,检测又增加了2例。对于体温过高的17人,登船检测人员又通过取喉咙分泌物的形式进行了采样。

  17个样本必须第一时间进行检测!最快速度给出结果!决不能出现任何问题!

  由摆渡船将样本第一时间送上陆地?不行,那样还是慢!一定要快!要最快!动用直升机!

  25日上午,天津方面派出的直升机飞到“歌诗达赛琳娜号”上空。由于邮轮上没有直升机停机坪,机组人员决定悬停邮轮上空——通过悬吊的方式将待检样本装机,飞往陆地。

  直升机在机场落地之后,则是由警车开道,护送转运车于中午12时将17份样本送往天津市疾控中心化验检测。

  马上检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经过3个多小时的检测,结果出炉。17份送检样本经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这一刻,从邮轮到指挥部,所有人悬着的那颗心终于落下。

  一切无虞!已经在海上停泊十几个小时的“歌诗达赛琳娜号”终于可以进港,这艘承载着数千人安全和健康的邮轮驶向母港。

  在做好各种组织游客有序下船的准备后,20:30左右,游客开始陆续下船,现场秩序良好,游客情绪稳定。22:30左右,3706名游客全部下船。码头上,天津交通运输委等部门组织的疏散大巴车,已经静候多时;下船过程中,天津海关按照程序对游客再进行逐一拍照和测温,把好第二道安全关。

报告,安全!

  下船之后,约600名游客乘坐旅行社大巴离开,约1500名乘坐紧急调度的54辆大巴车前往轻轨东海路站、轻轨市民广场站或天津站,约1600人由家人接走或自行离开,总计3706名游客全部安全离开邮轮母港。

湖北籍游客牛荣与她10岁的女儿面对镜头说:“中国加油!”

  至此,留给天津的还剩最后一个问题:船上下来暂时不返乡的湖北籍游客如何安置?“因为家乡的疫情,还有35名湖北籍游客不能返回原籍,需要在天津妥善安排食宿,”工作人员介绍。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分工协作,将35名湖北籍游客顺利安置到新区政府招待所。并为每个房间配备了体温计,每天早上8点和下午4点监测游客体温。疾控中心2名工作人员和生态城医院2名医务人员为游客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宣传,并发放了宣传手册。“各方面安排的都挺好,现在心里很安稳,”一名湖北籍游客电话中告诉记者,“已经和家里人报了安全。”在大家共建的微信群里,“天津有格局、有温度”“感谢天津,为你们点赞!”等话语刷屏。

负责餐饮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近几日的菜单。每餐都是荤素搭配,每晚提供时令水果,还特别为老年人、儿童准备了易嚼、好消化的食物。按照传统节日习俗,还会有饺子、面条等传统美食。

工作人员在分装饭菜。每顿饭都是厨房做好后,由工作人员分装到一次性饭盒中,再统一配送到每间客房门口。客人开门就可以取到饭菜。

除每天监测两次体温外,医护人员还会随时关注大家的健康问题。来自生态城社区卫生医院的护士正在电话询问湖北籍游客的身体情况。

  离船的3706人危险解除,邮轮航次取消,已经提前买票等待出发的怎么办?歌诗达公司顾全大局,游客们充分支持理解,按照原计划将在25日登船旅行的游客全部取消航程并实现了退票。邮轮母港在原本的黄金季节变得冷冷清清——一种让人心安的冷清。

  1月26日零时15分,天津官方宣布,“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应急处置工作全部结束,此时距第一道命令发出整整24小时!

  津云新闻记者 彭俊勇 摄影 何沛霖

国务院征集疫情漏报瞒报问题线索 查证属实将严肃处理
全国累计确诊新型肺炎2744例 死亡80例
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
天津市教委决定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
1月27日起,进出天津的省际长途客运暂停!
武汉市长 :500多万人离开武汉!确诊病例可能再增1000例
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及13岁女儿在坠机事故中身亡
 
客运窗口让回家路更方便、更舒心
这位好所长助力失散40余载的亲人重逢
滨海又一家老人食堂开张啦!
红领巾圆梦公益集市在津举办
 
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新型冠状病毒比SARS狡猾
温柔的、霸气的、抒情的……面对疫情,各地村干部这样喊话!
国家医疗专家组专家:轻症病人1周左右恢复
超市买回的东西都要消毒吗? 疾控专家冯子健:没必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