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探访“女魔头”劳荣枝家乡:同学印象中的她“不缺爱”“会害羞”,家人至今仍不放弃为她请律师


津云  2020/10/10


  2020年8月31日,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劳荣枝涉嫌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罪一案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从1996年至1999年,劳荣枝伙同男友法子英涉嫌在3地杀害7人,法子英于1999年被执行死刑,劳荣枝潜逃,2019年11月28日,劳荣枝在厦门被警方抓获。

  法子英被捕

  目前,劳荣枝案已经进入法庭审理阶段。

  劳荣枝是个怎样的人,是什么样的原因让她成为涉嫌杀害7人的“女魔头”,津云新闻记者来到劳荣枝的家乡,从劳荣枝的家人、邻居、同学的讲述中,探寻劳荣枝的人生轨迹。

  劳荣枝被捕前的照片

  劳荣枝哥哥最怕的一句话

  九江市浔阳区滨江东路。

  从滨江东路拐进一条小路,像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和熙熙攘攘的快速路相比,这里显得很安静。

  这里是金鸡坡村,整个村子紧邻滨江东路,从滨江东路入口处至村子尽头不足1公里,一条水泥铺就的小路贯穿整个村庄,小路两旁是一排排二层小楼,看起来都是老房子,街道两旁有小卖部、理发店、小饭馆等,午后时分,一些老人坐在路边晒着太阳……

  金鸡坡村

  九江石油分公司的两个油库在位于金鸡坡村不足两公里的范围之内,目前分公司有100名左右员工,大部分家属楼坐落于金鸡坡村中。

  劳荣枝的二哥、54岁的劳声桥走在村间,和村民打着招呼,他目前是九江石油分公司的一名员工,劳荣枝的大哥和两个妹妹成家后搬离了金鸡坡村,而劳声桥除了两年的当兵经历外,几乎都生活、工作在金鸡坡村两公里的范围内。

  劳声桥

  2002年,劳声桥家原来的房子被拆除后,全家搬到了金鸡坡村尽头处一片新的石油公司家属楼,劳荣枝的事让母亲备受打击,老人在家属楼附近租了一间两室的小平房,很少与人交流, 2003年,劳荣枝的父亲去世。

  劳声桥现在的家

  “是不是劳荣枝要审了,这孩子以前挺好的……”最近时常有记者来到金鸡坡村,对劳荣枝的回忆又渐渐成为村民们议论的话题。

  在记者采访到的村民中,几乎所有的村民对劳荣枝的印象都是“文静,有礼貌,爱笑”,对于劳荣枝离家后发生的一切,村民们都表示“很意外,想不通为什么。”

  在村民的议论中,劳声桥低头不语,时不时发出叹息声。

  劳荣枝所发生的一切,给劳家带来了莫大的伤害,全家人从不提及劳荣枝,亲戚们渐渐疏远,尽量不向外人透露自己和劳荣枝的关系。

  劳声桥本来想做生意,但又放弃了,“做生意难免和人起冲突,就怕惹怒了别人,说出那句话。”“你家有个杀人犯”是对劳声桥来说最刺眼和伤害的字眼,劳声桥变得谨小慎微。

  劳荣枝为何会涉嫌杀人,她离开家后发生了什么,劳荣枝为何会和法子英在一起?劳荣枝离家后的一切都是谜团,在劳声桥心里,他对劳荣枝的记忆还是那个曾经“单纯、文静”的小妹妹。

  两点一线的童年

  金鸡坡村的入口处是一片空置多年的商品房,已经烂尾多年。

  曾经,这里是九江石油分公司的家属楼,一排三层高的小楼,一共三栋,劳荣枝家住靠东一栋的一楼,楼门口正对着滨江东路,劳荣枝的爸爸当年是九江石油分公司的一名员工,妈妈是家属工,劳荣枝的家是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三个房间,劳荣枝和两个姐姐住一间,父母住一间,两个哥哥住在一间。

  劳荣枝原来的家变成了商品房

  离家不足100米的地方就是劳荣枝小学就读的石油公司子弟小学,如今的学校校址还在,但已经空置多年,学校的小院里还保留着红砖的平层教室,学校对面的几间教师职工宿舍大门紧锁,校门口的篮球架已经不在了。

  小学的时候,出门了就是学校,劳荣枝每天独自上下学,回到家写完作业后,还会和哥哥、姐姐们一起帮家里做些择鸭毛、糊纸盒的加工活。

  劳声桥在劳荣枝小学校址门口

  “小的时候,爸爸一个人的工资要拉扯我们5个孩子,爸爸很勤快,在村里种菜、养鱼,我们小时候不缺食物,生活清贫,但也不觉得多艰苦。”劳声桥说。

  转眼,劳荣枝上了初中,她就读的中学是在离家一公里远的二电厂职工子弟学校,她依然独自步行上下学,在劳声桥的记忆中,那个年代家里孩子多,父母为生计奔波,很少有精力过多关注孩子们,劳家的几个孩子都很懂事,学习全靠自己。

  学生时代,劳荣枝的生活半径几乎是从家到学校的两点一线,她的学习成绩很好,再后来,劳荣枝的哥哥姐姐们都相继找到了正式工作,家庭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同学眼中的劳荣枝

  1989年,劳荣枝考上了九江师范学校幼师专业。

  “那个时候,师专比当地重点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还高,毕业后还能包分配。”面临中学后选择中专还是高中的问题上,劳荣枝听从了劳声桥的建议。

  劳声桥在家里排行老二,比劳荣枝大8岁,大哥和两个姐姐相继成婚后,家里就剩下劳声桥和劳荣枝兄妹俩,劳声桥和小妹劳荣枝的感情也最好。

  九江师范学校在九江市区,幼师专业每年只招一个班,除了学习成绩之外,学校对学生的相貌也有要求,劳荣枝那届全班有42 名学生,都是很漂亮的女孩子。

  张红(化名)和刘颖(化名)是劳荣枝在师范学校的同班同学,张红是她最好的朋友,刘颖是她同寝室的舍友。

  张红和劳荣枝同窗三年,两个人几乎形影不离,每周末,两个人会一起逛街、一起回家,张红也经常到劳荣枝家吃饭。

  “劳荣枝的哥哥姐姐都有正式工作,她的生活条件比我们都好,她很大方,买东西经常抢着埋单。”张红记得,有一次,劳荣枝把自己最喜欢的一件衣服借给她穿,她摔了一跤,裤子摔破了,劳荣枝知道后只关心她的腿伤,完全没有顾及自己的衣服破了。

  刘颖则还清楚地记得,一次,她的宿舍床上遛进一只小老鼠,劳荣枝让她在自己的床上睡了一个星期。

  说话温柔、善良、开朗是张红和刘颖对劳荣枝共同的印象。

  张红说,那个时候,女孩子们都很单纯,“我们都是漂亮的女孩,走在大街上,有男生向我们吹口哨,都会害羞。”在张红的记忆中,学校的三年生活,她们从没有接触过男生,“大家谈论的话题都是什么好吃,去哪里玩,生活很单纯。”

  放弃铁饭碗离家出走

  1992年,劳荣枝从师范学校毕业,在当时,石油公司的待遇比一般工作好,劳声桥将妹妹办入石油公司子弟学校任职,学校就在离家50米远的地方,如今校址也被商品房占据。

  毕业之后,刘颖也当上了老师,工作忙碌,和劳荣枝的接触少了很多,她记得最后一次见到劳荣枝是在1994年,“她逛街之后来我家吃饭,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没觉得有什么异样。”刘颖说,在她的印象中,几乎没看到劳荣枝有不开心的时候,“她有那么爱她的哥哥姐姐,不缺爱,总是开心的样子。”

  张红和劳荣枝的接触多一点,劳荣枝毕业后成为石油公司子弟学校小学4、5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经常会和张红聊起自己的学生,“她很爱孩子。”张红说。

  一次,劳荣枝和张红提到了法子英,“她说找了个男朋友,比她大很多,是个有婚史的,我当时就很反对,怎么能找个有婚史的男人呢?”张红记得,那一次,劳荣枝有些不开心,“她说,你找的男朋友好,我找的就不好吗?”

  从那之后,劳荣枝没再和张红提起过法子英。

  张红见过法子英一次,“有一次法子英来找劳荣枝,还给了我一块大白兔奶糖,我本身就不同意劳荣枝和他在一起,觉得他这么大年纪,还结过婚,是欺骗劳荣枝的感情,就没理他,走了。”张红说,法子英几乎没给她留下什么印象,直到媒体上披露了法子英的照片,她才回忆起来。

  知道劳荣枝有了男朋友后,张红找过劳声桥,让劳声桥嘱咐劳荣枝不要和法子英在一起,“我没敢说太多,就说法子英是个有婚史的男人。”

  那时候,劳声桥也听母亲提起过法子英,“我妈碰见过法子英送小妹回来,母亲说那个男人不好看,看上去年纪很大,让我去打听一下。”劳声桥考虑到妹妹长大了,不该干涉妹妹的感情,“妹妹有一次哭了,让我别去找他,说法子英很凶。”劳声桥说,法子英知道家里的地址,担心惹怒了法子英,会对妹妹造成危险,就没去找他,这也是劳声桥最后悔的事情。

  对于劳荣枝,张红也有内疚,“劳荣枝说过好几次,他们的学校要关门了,她可能会被分去加油或养鸡,那个时候她特别烦。”当时,张红和男朋友一起开始做生意,工作很忙,疏忽了对劳荣枝的关心。

  1995年暑假,因为生源的问题,劳荣枝就职的子弟学校被解散,老师们要面临重新再分配,“那段时间,在家里发现一条烟,我猜是妹妹要走关系调工作。”但劳声桥没想到,没过多久,无意中听学校的校长说,劳荣枝办理了停薪留职,要和朋友去做生意。

  劳声桥说,劳荣枝办理停薪留职大约是在1995年9月,“那时候人们对稳定的工作很重视,石油公司福利很好,劳荣枝每个月的工资有300多元,每个季度有600元季度奖,还有相当于半年工资的年终奖。”对于劳荣枝办理停薪留职,家人都很不理解,母亲甚至和劳荣枝大吵过几次,用铁门把她关在家中。

  1996年3、4月的一天,劳荣枝又说起要和朋友去做生意,和母亲大吵起来,“当时我在另一个房间,我跟我妈说,别管她,让她走。”

  这一句话,放走了劳荣枝,劳荣枝带着工作两年积攒的1万元钱和几件随身的衣物离开了家,再也没回来。

  家属正式申请更换法援律师

  劳荣枝离家最初的时候,劳家人真的以为她在外面做生意,劳荣枝也会偶尔打来电话报个平安。

  直到媒体报道了法子英、劳荣枝涉嫌在3地杀害7人的消息,让劳荣枝的家人惊呆了。

  “天塌下来了,不敢相信。”劳声桥说,从那之后,家人不敢提及劳荣枝。

  从那之后,劳声桥才通过媒体了解到法子英的真实情况,“在一次朋友的生日聚会中,劳荣枝遇到了法子英,当天生日聚会结束后,因为劳荣枝回家不方便,法子英看到后就送她回家,就这样他们认识了,不是媒体的报道,我们家人对法子英几乎一无所知,劳荣枝也没有提过这个人。”

  1999年,法子英被执行死刑,劳荣枝潜逃,2019年11月28日,劳荣枝在厦门被捕,2020年8月31日,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劳荣枝涉嫌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罪一案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劳声桥说,劳荣枝被捕至今,他没见过妹妹,关于妹妹的现状,他只听看守所的警察称,劳荣枝在里面挺好的。

  “如果妹妹真的罪恶滔天,家人不会姑息她,但现在还是希望能为妹妹争取到法律的权益。”劳声桥说,早在2019年底,家人就为劳荣枝聘请了律师,2019年12月12日,南昌市公安局发布公告披露,劳荣枝于12月11日分别以口头和书面形式向公安机关提出,拒绝亲属与南昌警方接触,希望家属摆脱阴影,拒绝家人为其聘请律师,并申请法律援助。

  但对于这一点,劳荣枝的二哥劳声桥一直心有质疑,“我至今没有见到劳荣枝,很难确定拒绝家人请律师是不是她的本意。” 劳声桥表示,他曾多次联系本案法律援助律师了解妹妹劳荣枝在看守所的身体情况及精神状态,但法律援助律师避而不见。

  劳声桥申请更换法援律师

  劳荣枝二哥劳声桥(左)与周兆成律师

  2020年9月27日,劳声桥与其委托的周兆成律师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关于更换法律援助律师的申请书》,向南昌法律援助中心以及南昌市司法局提交了《关于终止对劳荣枝法律援助的申请书》《关于督促南昌市法律援助中心终止对劳荣枝法律援助的申请书》。

  “我国法律已经明确规定了公民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的特定情形,即‘没有委托辩护人的’、‘经济困难’的,才依法由司法机关指派律师为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但是在本案中,无论是被告人劳荣枝在厦门生活期间,还是其家人,均有稳定、合法的收入,根本不存在‘经济困难’的情形。”周兆成律师表示,作为劳荣枝家属委托辩护律师,他认为劳荣枝家属有权申请更换法律援助律师,一方面是为了依法维护被告人劳荣枝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劳声桥为妹妹聘请律师,也是源自于想弥补20年前对劳荣枝关心上“缺失”,家人不愿意放弃她。

  劳荣枝案目前已经进入法庭审理阶段。

  劳声桥表示,希望劳荣枝得到公正的判决,她离家后遭遇的一切也能大白于天下。

  津云新闻记者 劳韵霏 发自江西九江

中韩将交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华语电影首问鼎!《八佰》登顶全球票房冠军 靠“捡漏”还是靠实力?
2020年不再举办传统诺贝尔颁奖典礼 改为电视转播
国家反诈中心提醒:96110!这个电话一定要接
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调整放映指南: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
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发布 对流行病学特征、疫情处置等进行修订
医保目录调整,新冠肺炎相关治疗用药及临床急需创新药等纳入申报范围
 
成都7只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沈阳迎接117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
莫奈名作《日出·印象》首次来华展出
@热爱文艺演出的您 这套纪念票折不要错过!
 
【津云微视】 津云新媒体重磅推出原创MV《一碗中国面 深深赤子情》为国庆献礼
【津云微视·纪录】从“渔”到“游”看老郭撒网开启的新生活
月饼终于对螺蛳粉下手了
美景回来了!九寨沟火花海国庆前将恢复开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