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天津首次成功大量人工繁育反嘴鹬 已孵化雏鸟120只


津云  2021/06/22


 

  津云新闻讯:6月22日,记者在天津滨海长芦汉沽盐场看到已经孵化成功,正在野外驯化的40余只反嘴鹬,正在野外水边悠闲觅食……

  “我们志愿者在5月份发现在长芦汉沽盐场的坑塘,部分反嘴鹬鸟蛋已经被水淹没,便联系市规划资源局林业主管部门、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手救护200多枚反嘴鹬鸟蛋,目前已经成功孵化120只。”天津护鸟志愿者王建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加强,天津自然环境日益好转,生态环境日趋多样,天津作为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吸引了大量鸟类在此生息繁衍。

  在天津近海盐田湿地经常能够看见成群反嘴鹬,它们体长约40厘米,属涉水候鸟,身体白色,前额、头顶、枕和颈上部为绒黑色,嘴长而尖细,前端大幅度上翘,所以有了“反嘴”的昵称。该鸟类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属三有保护动物,习惯在浅水湿地上驻留,随着湿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盐田湿地反嘴鹬也呈逐年增多的趋势反嘴鹬的繁殖期为5-7月份,每窝产卵4枚左右。在天津盐田栖息的反嘴鹬,大多把鸟巢搭建在盐田湿地内的盐业生产区域,但是当盐田放水作业时,就会出现鸟巢带和鸟蛋一起冲走的危险。为了有效保护鸟类的繁衍,确保野生鸟类种群数量,近期鸟类保护志愿者就协同市规划资源局林业主管部门、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手将捡到的200多枚反嘴鹬鸟蛋全部转移至当地孵化场所进行了人工孵化,这也是我市首次尝试人工繁育反嘴鹬。

  经工作人员精心操作护理,在合理控制温、湿度等各项技术指标的情况下,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孵化出雏鸟120余只。这次人工繁育非常成功,基本达到了亲鸟自然繁育的水平,创造了全国人工繁育反嘴鹬有记载数据的新纪录。

  “下一步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将与志愿者一起,共同研究制定野外驯化方案,为反嘴鹬幼鸟创造更贴近于野外生存的环境和条件,通过不断驯化,逐步增强其野外生存能力,待达到野外放归标准后,尽快使这些湿地精灵回归大自然。”天津市规划资源局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教效同告诉记者。(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摄影蒲永河)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