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千问千寻大运河】大运河边福聚兴:复盘昔日故事 寻觅当年的“潮”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1/12/26


  回顾历史,寻觅过去,是为更好地面向未来。

  2021年12月,三岔河口,运河水缓慢流淌着。不远处的福聚兴机器厂旧址,在阳光下静默无语,等人来发掘当年的那些人、那些事。

  近代天津工业历史上,相比于永利碱厂、抵羊毛线等企业的声名远播,福聚兴显得不那么知名,但在天津工业发展史上,却留下了自己独特的印记。

  复盘当年故事,总是让人心生敬意。1926年,王维珍在今天天津市红桥区的三条石大街创办了福聚兴机器厂,投入到发展民族工作的历史大潮中。在当年,无论其制造的产品还是经营理念,都充满着那个时代的“潮”。

  1000元起家 生产刨冰机

  从辛亥革命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前这段时间,是天津城市加速发展的时期,也是天津发展成为中国北方近代工业基地的重要时期。谈起当年那段记忆,三条石博物馆馆长任敬如数家珍。

  95年前的1926年,三条石地区创建了一家新的机器厂,福聚兴机器厂。以现在的眼光看,这家工厂面积不大,仅有几百平米,启动资金更是仅有1000元,却成为那个时期天津民族工业的一个鲜明代表。

  “当年的福聚兴不是很大,但是在三条石地区有非常鲜明的特色,可以说是那个时代地区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开办时间、产品特色到管理方式都体现了当时的特点。”任敬告诉津云记者。

  福聚兴创办人王维珍,早年也是技术工人出身,对市场和自己的优势比较了解,因此在最初的时候,将产品定位为那些与市民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产品上。

  根据时令和市场需求的不同,福聚兴春天生产拉盘水车、杏仁机,夏天生产刨冰机,秋天生产打稻机、榨油机,冬天生产爆米花机、炒栗子机等等。做到了一年四季有产品,随时可销售。

福聚兴当年生产的榨油机和拉盘水车

  至今,夏天是刨冰,秋冬吃炒栗子,仍是无数天津人的挚爱,却没有多少人知道,在当年的时尚天津人,就已经吃上了用机器加工而成的这些产品。

  使用柴油驱动机器

  近代天津工业的发展历程与天津城市在近代的发展进程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一部天津城市近代史就是天津工业史。

  “风吹炉中火,日化万两金”,在三条石附近的铸造工厂内,曾普遍采用四人拉大风箱作为鼓风工具,滚滚风源为企业带来滚滚财源,于是纷纷在风箱两侧贴上这样的对联。

  在福聚兴最核心的机加工车间,则采用了柴油发动机作为动力。整个车间面积100平方米左右,密布13台车床、刨床、钻床,这些机器特殊之处都是皮带轮机器。据中科院自然科学研究所张柏春研究员介绍,这些机器在华北地区极为罕见,全中国也十分的稀少,只在德国的鲁尔工业区看过类似的钻床,十分难得。车间最特殊之处在于,机器的工作运行是柴油发动机作为动力来源,带动上面的天轴皮带,机器依靠皮带的传动力来进行机械加工的,比较客观地展现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生产力水平。

福聚兴厂房内的机器

  以机加工车间为核心,福聚兴在三条石地区的工厂旧址,较为完整地反映了现代天津民营机器工业发生、发展、变化的历史,为后人提供了丰富的历史资料,也让人感慨,当年先行者们的兢兢业业与步履维艰。

  福聚兴创办7年后的1933年时,全国12个主要城市中,天津在工厂总数、资本总额、工人总数、生产净值等方面,已居于北方城市之首。

  聘请职业经理人 重视企业文化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福聚兴创办人王维珍是技术工人出身,其本人对产品技术和质量有能力把握好,但是对于经营管理,采取的是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方式。

  福聚兴遗址中,有前后两个柜房,这里的掌舵人是王维珍雇请来的职业经理人陈光普。

  柜房是中国特有的办公地点,它是集中了经理、财务、生产调度、营销、接待等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办公室。福聚兴的柜房在整个三条石地区也是独一无二的,它的特殊之处在于整个屋内四面开窗,管理者可以通过窗户观看到工人的一切生产、生活情况,设计的十分巧妙。“四面开窗的柜房模式就是陈光普设计的,与现代的监控设备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看出当时的资本管理者超前的管理理念。”任敬介绍。

  对于陈光普这样的管理人才,王维珍也非常尊重,在福聚兴不大的厂区范围内,专门开辟了一间后柜房给陈光普使用。

  在企业经营上,陈光普也是尽心尽力,尤其是在各种规章制度和企业文化的建立上,达到了那个年代的“天花板”。如果能够回到那个年代,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幕:每天早晨开工前,陈光普带着工人们朗诵《全体同仁反省十二要》。

  “十二要”包含了做人做事的要求。“你对上层尊敬了吗?你对中层和睦了吗?你对下层爱护了吗?你的心中诚实了吗?你的行为端正了吗?你的言行一致了吗?你的品德良善了吗?你的错误检点了吗?你的过失改正了吗?你对干活努力了吗?你对物料节省了吗?你对厂规遵守了吗?”

  “十二要”虽然将对上层的尊敬放在了首位,有着当时的等级观念。但内容核心的行为端正,言行一致,节约物料、努力干活,这些做人做事的准则,无论何时都有其现实意义。

  “职业经理人制度”“电力驱动机器”“建立企业文化”,福聚兴当年施行的相关生产经营理念,在今天看来已经司空见惯,在当年却有着相当的超前性,成为当时的“潮”。

  从福聚兴创办到今天,历史走过了近百年,时光匆匆,步履不歇。作为三条石地区唯一保留下来的反映天津市机器制造业形成、发展进程的历史遗存,福聚兴机器厂旧址也是天津市现存较为完整的工业遗产之一,现为红桥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天津市工业旅游示范点及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津云新闻记者 彭俊勇 王曾)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