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嘴强王者”朱铭骏:从消防员到心理咨询师,救人的方式变了但初心没有变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津云  2022/06/27


  “如果我不做消防员,在部队培养了坚定意志,我不可能在受伤后内心恢复得这么快。”谈起前几日在杭州因救火牺牲的毛景荣,朱铭骏陷入了沉思,自己没有想到牺牲的是他。每次看到消防员因救火牺牲的消息,朱铭骏都会在朋友圈怀念,这次火灾,他没有在朋友圈发任何东西,他没想到牺牲的人就在身边。

  朱铭骏和毛景荣同一年入伍,算是战友了。连队一起训练的时候,有过几次接触,朱铭骏觉得他平时少言寡语,但每次都认真训练。不出一丁点差错。在朱铭骏的心中,消防员就是在和死神搏斗,无论是火灾、车祸还是意外事件,都会有消防员的身影,他觉得,自己从受伤后的一蹶不振到如今的自己,消防员经历给了自己许多力量。

  9年前,22岁的消防员朱铭骏在演练时因器材倒地,他从两米高的双杠上摔下致高位截瘫,头部以下全无知觉,只能靠呼吸机换气。一个偶然机会,他接触到了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他成了一名心理咨询师。并且由于喜欢玩游戏,成为了一名拥有46.3万粉丝的游戏主播up主,”用嘴打游戏“让他成为网上关注的焦点,被网友们称为“嘴强王者”。

  “我能控制的只有我的嘴”

  走进朱铭骏的房间,两张床并排放,一高一矮,朱铭骏的妈妈周衡煜就在这负责照顾朱铭骏的起居,睡在小床上,大床上方有一个大的电脑显示器,以及操作电脑的设备,网上聊天、咨询、做游戏直播都在这里,这里是朱铭骏的全部。旁边还有个消防员的玩偶,朱铭骏说,自己受伤后,每年他们队上都寄一套新的队服给他。

每天早晨八点,朱铭骏打开电脑,开始他一天的生活

  从保护别人的消防员,变成了吃饭喝水以及大小便都需要别人照料的病人,巨大的心理落差让朱铭骏感到崩溃。刚受伤的那段时间里,每天睁开眼,他就在想该如何结束自己的生命。曾经开朗阳光的大男孩变得内向又自卑。

  开始的时候,朱铭骏的辅助工具是一根很轻的铝制棍,棍子一端贴上电容笔的笔头,另一端缠上纱布。他用牙咬住缠有纱布的一端,操作手机和平板电脑。随着不断练习,朱铭骏用小棍打字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有一次,他在网上看到一位国外残障主播借助设备,用嘴来操作电脑玩游戏,后来经过沟通,朱铭骏订购了一台机器。

  四根吸管一样的装置,通过呼吸,就可以控制电脑的按键。朱铭骏说,别看现在操作熟练,按键有时候如何组合,哪几根管子吸气吹气组合,需要逐一熟悉。朱铭骏还拜托妈妈用纸把组合写下来便于记忆,目前,他在一款游戏中最多能同时操作30个键。

朱铭骏让妈妈写下的游戏组合键以便记忆

  “每天睁开眼,给他洗漱完后,就要打开电脑,开始他的一天。”周衡煜一边给儿子喂早餐,一边询问着儿子的需求,吃饭、喝水、上厕所、翻身都需要母亲帮助完成。随着朱铭骏开始做心理咨询和游戏直播,她又学会了操作电子设备,从手机系统更新,到整理手机内存储视频,再到儿子直播的时候调整视频镜头位置,周衡煜已经非常熟练。她经常开玩笑说,自己虽然现在啥都不懂,未来说不定也可以和儿子一起玩游戏,成为游戏玩家。

  “我能控制的只有我的嘴,剩下的都需要妈妈帮助完成。”朱铭骏说,每次看到妈妈,都觉得特别感激,也有时候会感觉自己没用,但有网上这么多人支持自己,会下定决心减轻妈妈负担,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朱铭骏在妈妈协助下查看手机以及电脑内容

  ”他高兴比什么都好“

  端午节期间由于身体出现不适,朱铭骏去医院住了一段时间,刚刚康复。这天下午他约好了心理咨询,这是他六月份第一次的线下咨询,所以要提前准备。第一件事要“坐起来”。

  轮椅、呼吸机以及固定轮椅的纱巾,父亲朱金宝早已准备好。朱金宝说,每次朱铭骏下床都需要2到3个人一起把他从床上抬下来,然后再把他固定在轮椅上,周衡煜抬头,他抬腿,然后一起喊着口号抬起来。一开始总是掌握不住要领,朱铭骏也会感到头晕,几年下来,他们已逐渐熟练,可以让朱铭骏以最舒服的姿势坐在轮椅上。

朱铭骏坐起来需要父母的帮助

  “比照顾小孩还难,不过我们也习惯了。”看到铭骏安全地坐在轮椅上,周衡煜松了一口气,她说自从受伤后,他全身的肌肉变得松软,脸也越来越圆,他自己很努力复健,所以这些年身体都没有出现并发症,朱铭骏有时也会不好意思,因为自己体重而给家人带来的麻烦,所以他会尽量减少下床的次数,另外也会督促自己减肥。他招呼周衡煜为自己刮胡子,擦一下脸,朱铭骏说,自己显得精神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

  下午三点,一位女生来到了朱铭骏家里,为了不影响心理咨询和保护咨询者,周衡煜会把房间门关上不去打扰,她说,铭骏为了保持好的工作状态,尽量在咨询过程中不喝水。此次来的咨询者和朱铭骏已经认识两年,从一开始的沉默寡语到现在可以开心地交流,周衡煜也感到高兴,她说,铭骏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咨询者的心态变化,再想想几年前他失落的样子,真是想象不到。

朱铭骏在做心理咨询

  周衡煜一直在担心朱铭骏的未来,他未来怎么办呢?周衡煜说,他小时候就挺调皮,不听话,后来在他父亲的建议下去当兵,果然听话了好多。受伤那一年,他打电话回家,说自己在部队学会了做饭,等回了家,要给家里做一桌子菜。可惜一家人再也没吃过。这些年,全家人已经习惯了照顾他的日子,呼吸机的声音,唯一希望就是他能快乐。听到屋子里朱铭骏开朗的笑声,周衡煜感叹了一句,他高兴比什么都好。

  两个小时咨询结束了,咨询者高兴地说一句谢谢告辞,朱铭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口喘气,每次咨询下来自己都要保证一直在说话,会感到很累,但想到自己的努力能够让咨询者心态变好,对自己也是个鼓舞。朱铭骏在受伤后一直心情低落,上网也只会在“截瘫吧”和“死亡吧”宣泄情绪。一位懂心理咨询的人加了他的好友,在这位老师的开导下,朱铭骏渐渐走了出来。

  2018年,他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开始在家营业,面向成年人收费。这在朱铭骏看来,是最适合他的工作。2021年,朱铭骏在家里支持下开了一家线下”倾吧“,做线下咨询工作,但这一年疫情反复,再加上自己身体原因,朱铭骏还是决定做心理咨询和游戏直播的工作,也在想,自己还可以做些什么。

  “我想去学校做心理老师”

  “你们看,这是我前女友,到现在我还和她联系呢。”朱铭骏笑着对着电脑屏幕说道。这几天,他受中国传媒大学影视编导专业学生王亦然的邀请,为他拍摄一部纪录片作为毕业作品,讲述他近期生活。

  “我是看到朱哥的事迹之后,才决定来拍摄,但沟通过程中,我是感到十分焦虑的,比起他,我有时束手无措。”相对于朱铭骏的开朗,王亦然显得十分焦虑。常常因为选题角度而大哭起来,朱铭骏在沟通的过程中,不停地安慰她。也让自己有了下一步的计划。

  “最近在准备简历,希望与一些学校沟通,看能否能够去学校应聘心理老师,因为我发现很多学校都对这方面不重视。”朱铭骏坦言,自己小时候就非常叛逆,不认真学习,有时候还在学校打架,甚至自己去做消防员也是觉得非常刺激,也不愿和父母沟通,受伤后一直在想,如果当年有心理咨询师引导或者有人倾诉,或许自己的人生也会改变。他希望通过在学校做心理咨询的方式,能够让大众了解心理学。同时,他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唤起大众对于残障人士的关注。

  ”这几天我在联系几个小伙伴想一起举办一个话题沙龙,主要还是想和大家聊聊心理学的事。与大家交流才能发现问题。“目前,朱铭骏的心理咨询业务还是以线上为主,每天会接待三四人,主要的方向是青少年群体。曾经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以及长期作为心理咨询师的工作经验让他有很多话想说,他想跟一些曾经经历过黑暗,或者现在正在经历的朋友们说,一定不能轻易放弃生命,一定要守住这个底线,然后再去寻找生命的快乐。朱铭骏刚刚过完29岁生日,都说“三十而立”,既然自己无法站立,就要在事业方面加油,做一个残而不废的人。下一步,他打算在社交平台上多谈一些心理学方面的内容,帮助更多人正视心理问题。

朱铭骏好久不下楼了,今天和妈妈一起出门看风景

  很久没有下楼了,周衡煜推着朱铭骏下楼,天气非常凉爽,两个人走在大街上,伴随着身后“滴滴滴”的呼吸机声音,来到了他曾经公开演讲的广场,看到广场上的人群,他对周衡煜说道:“妈妈,我想去旅游,去看看大海。”

  (津云新闻记者 赵克)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