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京津冀  滨海  党纪  党建  法治  视频  点播  财经  军事  炫闻  民声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便民提示:回家过年,警惕旅途综合征


北方网  2018/02/08


天津北方网讯:有媒体报道,青岛火车站一名旅客突发旅途综 合征,准备从站台高层护栏处跳下,执勤民警抓住旅客双脚将其救下。离春节越来越近,不少人开始踏上归乡的旅途回家过年。市人民医院专家赵春杰提示,长时间 乘坐火车、长途汽车、飞机,长途奔波的疲劳和拥堵的空间往往会让人吃不消,从生理到心理都会感觉不适,这时就要警惕旅途综合征。

春运期间,乘坐火车、长途汽车、飞机时,人的精神状态一开始会比较兴奋,随着乘坐时间的增 加,再加上生物钟的改变、饮食的不规律,疲劳感会越来越强烈。火车、长途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空间密闭,比较拥挤。尤其是在春运期间乘坐的人多,空气流 通不畅,长时间乘坐也活动不开,还要担心自己的财物安全,生理上会有无力、困乏、头晕、胸闷、口干口苦、失眠等不适症状,心理上也容易出现紧张、焦虑、烦 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如果旅客心理素质较差,或是本身患有精神障碍疾病,还可能出现狂躁、幻觉的症状。曾有统计显示,春运期间旅途综合征的发病率达 30%,一些严重的患者还会做出当众脱衣、砸窗跳车、车厢内突跳广场舞甚至自残、伤人等危险举动。

旅途综合征不是病,持续的时间往往不长,离开特定环境好好休息或是服用药物后,会很快好转。 为了避免出现旅途综合征,需要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的旅客,首先要注意休息和饮食,可携带一些清淡的食品,多喝水,适当吃些水果,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以免 引起胃肠道不适。二是尽量别久坐不动,如果无法多走动,可以在座位上做抬脚尖、抖抖腿、伸展手臂、扩胸、活动颈部等动作,以便促进身体血液循环。车停靠站 时,最好下车走动走动,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平复一下情绪。三是少看手机。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很容易造成视觉疲劳,容易出现幻觉。四是多和同伴或旁边的旅客 聊聊天,既能打发漫长的时间,又能增添乐趣,缓解焦虑烦躁感。如果在旅途中出现身体不适或心理状态特别不好时,可以尝试通过深呼吸让自己慢慢平静下来。如 有必要,可向车上工作人员求助。(“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二十三糖瓜粘消防安全过小年 祈福不用孔明灯
春节5家快递物流“不打烊” 9家企业停止收派业务
天津市教委: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不辍学
天津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上浮至5.43%
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60点 报6.2822元
高铁满员 预计腊月二十七至二十九铁路客流将迎来顶峰阶段
便民提示:回家过年,警惕旅途综合征
 
北京:外国人山村迎春节
唐代宗元陵新出土鸵鸟等石刻27件 还发现两座大型建筑基址
令人叹为观止的蜿蜒公路!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鸭嬉戏
 
中国高铁为什么这么稳?因为中国高铁总设计师晕车!
一位成功妈妈 看一下她的教育方式吧!
十种家常牙齿美白法 你自己还有什么家常美牙小诀窍吗
传遍数里的口哨竟能够用来聊天 听希腊海岛上的哨语者“吹”川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