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津云特稿】一个七里海村民的“矫情”:“为了这片湿地,我们就得黑着脸”


津云  2018/07/01


  宁河区俵口镇自由村村民于越山最近的生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他原先是村民,也是渔民,祖辈打鱼种地为生,最近他的身份变成了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志愿者,也是眼前一片湿地保护区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村前小路的“前世今生”

  “保安师傅,现在周围没有人,你就让娘儿俩过去吧,就两步道儿,大热天的就别让俺们绕路了。”说话的是一位带着孩子的妇女,约莫35岁上下。

  “不中(方言,不行),说啥也不中,不是针对你啊嫂子,谁都不让走。”保安笑呵呵地摆摆手。

  津云新闻记者刚刚来到七里海核心区旁的乐善村,就看到了这样一幕。村民想抄近路回家,却被七里海管委会的保安人员拦住。一道铁门,显得生冷无情。“大兄弟啊,大家整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都认识,我手里也没啥东西,就走几步回家,少晒一会儿。”妇女还不甘心,想找保安套近乎。

  保安也是好脾气,笑着脸说:“嫂子,你别怪我,这是我的工作,下班,我上家赔礼都成,现在真不中。”妇女吃了软钉子,歪歪嘴,似乎还想说什么,看着保安一个劲儿赔笑脸,似乎也没话说,只好绕路走。

  原来,这本是通往乐善村的一条小路,如今被一道铁门隔开。

  记者以探亲的名义想“抄小路”进村,同样被拒之门外。不仅是这里,附近村庄通往核心区的道路全部被封闭。除了乐善村,其他村庄把守路口的保安也给记者吃了“闭门羹”。直到由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带着介绍信说明情况,保安人员才打开门,接受采访。

  正在执勤的七里海管委会的保安人员说,封路刚开始的时候,有不少当地村民有意见,大家都习惯性地想抄近路回家,但按照规定,核心区封闭后任何人不可通行。村民有些怨言,大家寻思回个家而已,不会影响核心区保护,有的甚至说,不开车不骑摩托不拎东西,就两只脚走回家。但他们责任在身,必须黑着脸说:请绕行。现在天气热了,有时村民外出办事或串门,回来时想图省事儿,总有人软磨硬泡,但他们都给挡回去了。其实村民们都知道,封的只是小路,大路完全不受影响。封路为的是给大家造福,所以大家有怨言,彼此却不会真的记恨。

  保安人员的工作看似简单,甚至枯燥,却很辛苦。天气炎热,他们不得不穿着整齐、捂得严实,一方面因为工作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防晒和防蚊虫。一名年轻保安开玩笑说,工作没几天,媳妇说他的脸黑得像变了一个人,且浑身臭汗,要是晚上黑灯瞎火,肯定不敢让他进屋。“要说,我们都是小老百姓,没那么崇高的觉悟,但眼看着我们天天‘黑着脸’工作,眼前的环境一天天好了,那心情真是有点不一样。”

  往日村民的“新职业”

  俵口镇自由村,有个小有名气的志愿者,他叫于越山。老于一家人祖祖辈辈都是打渔种地为生,刚开始土地流转时,他非常不理解,更接受不了是,连回家时走小路都“受限制”。后来经过村干部宣传和劝导,老于才明白,他曾经的行为习惯是与法律相违背的,违法违规不说,环境都糟蹋了,他这辈子有饭吃,儿孙可就得饿着了。“老辈儿人说,以前七里海有大雁、有野鸟,有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我小时候还见过。可头些年,这些野生动物都不来了,我听说,这是开发过度闹得。”老于慢慢醒悟到,对湿地的保护是天大的好事。环境越来越好,雾霾越来越少,这不仅仅是为了现在,也是为了子孙后代造福。他现在觉得,作为土生土长的七里海人,更有义务、责任保护七里海地区,给大家留下一个美丽的七里海。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对湿地的封闭式管理,半个多月前,七里海湿地管委会就启动了封路的宣传动员工作,起初,推进工作并不顺利。七里海湿地巡护队员韩克武告诉记者:国家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不经允许,禁止任何个人和组织进入。为了取得村民的支持,管委会工作人员反复上门,发动党员干部首先做亲戚朋友的工作,再一起动员周边村民。在国家法律、亲情,及对未来生活美好愿景的多重影响下,渐渐地,对封路说“不”的村民变少了。

  最终,34条通往核心区的道路端午节前全部实现封闭,34条道路的重点路段设置了岗亭,巡护队伍也从之前的30人,增加到了90人,很多像于越山这样的村民也主动加入进来,成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得知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工作推进慢,老于主动找上门帮忙,“我在村里熟人多,我帮你们去给老少爷们儿说。”老于带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反复宣传,反复做大家思想工作。“政府不会坑咱老百姓,这可是为咱的后人做好事儿”,在老于的帮助下,很多村民想开了、想通了。

  很多如老于一样的渔民,放下了农具、渔具,到附近城镇打工,经济基础好点的,就开始做点小工程。老于说,起初大家不适应,但收入比原先还多,生活也更有保障,有了新生活,大家都盼着日子越来越红火。

  未来三年的美好愿景

  现在的七里海核心区由6万亩苇海和3.5万亩水域组成,有野鸟235种、野花野苇153种,湿地产生大量负氧离子,被称为“京津绿肺”。天津市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主任童乃勇告诉记者,市委主要领导三年五进七里海湿地调研,可见对生态保护的重视,管委会一定严守生态红线,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去年8月,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了《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规划(2017年-2025年)》,确定了10大工程,坚决打好生态修复攻坚战,力争在2到3年内,使七里海生态环境有个质的飞跃和大的提升。目前已经拆除核心区缓冲区违规建筑230处,核心区迁出856座坟茔,核心区6.84万亩的苇田水面全部完成土地流转,为七里海的统一保护、统一管理打下了基础。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的领导,落实七里海保护区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历史遗留清理工作,全力推进保护区10大工程建设。“我们将实施核心区49公里的围栏保护工程,七八月就开始要进行施工,就意味着七里海核心区彻底封闭。”

  最近,十几年没有观测到的中华攀雀,在七里海筑巢安家。没有了人类的干扰,它们正在安心孵化、育雏。现在看去,七里海变得草绿、水清、鸟多、环境美好;展望未来,绿色七里海、生态七里海、野趣七里海也指日可待!

  (津云新闻记者 齐怀文 刘畅)

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向不作为不担当“开刀”】市委对4名市管企业领导人员严肃问责
天津日报今日推出“廉政天津”专刊 一场整治“庸懒散浮拖”的“问责风暴”
首批天津援疆支教大学生今天返津 临行时种下了一棵石榴
【嗨啦哨•奔波霸】日本晋级16强成亚洲独苗,公平竞赛规则真的公平吗?
于欢案背后吴学占团伙涉黑案二审宣判:维持原判
 
全球首家共享书店即将满岁 暑期备受学生追捧
十六国选手在桂林资源竞逐漂流“世界杯”
贵州80后侗族夫妻回村创业 织染土布远销海外
祁连山下康乐草原成避暑好去处 游客感受凉爽一“夏”
 
重温五星红旗在香港升起的画面 依旧燃!
又是军人!女子地铁站晕倒,小伙抱起飞奔到医院
再进10秒!钻石联赛巴黎站苏炳添9秒91
厉害了,蟹蟹!大闸蟹成了美国“通缉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