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暗访调查:“天一”“聚名”等教育培训机构 仍有在职教师“任课”校外培训机构


天津日报  2019/03/21


  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有偿补课,为国家和我市教育部门三令五申明令禁止。去年,市教委联合相关部门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集中整顿、规范,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机构和在职教师,取得明显成效。但是,近日有部分市民反映称,天一培训学校等机构认为风头已过,依旧聘用“市五所”在内的知名在职教师违规授课。记者近日进行了暗访调查。

  记者3月2日拨打天一培训学校咨询电话,一位赵姓女“老师”介绍天一培训学校师资力量说:“数学、物理、语文、英语等都是南开实验班,生物也是重点中学实验班……”见记者还在犹豫,对方马上又报出几位老师的姓名,还说:“抓紧去吧,20人满班,去晚了就没位置了……”

  记者按要求报上学生姓名、年级和需要补的科目。对方随即发来一份课程表。记者打开看到,里面有几份表格,分别为该培训学校开设的校外补课的课程表。表格下部,有天一学校简介,宣称:“有最强大的信息资源,来自教研室和考试院的最新教研资料……”“我们有最优秀的教师团队,天一教师全部来自市三所和命题组,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时刻洞悉考试动向……”

  3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开二马路南开青少年活动中心C区一楼的天一育华校区。这条路本来就不宽,加之周末路两侧停车较多,中间剩下的一条甚至容不下两辆车。记者将车停在附近走进去发现,中间通道两侧有一个个门脸,其中不少是餐饮店。通道内,光线暗淡,即使白天也要睁大眼睛才能看清朝向里面的招牌。问过一个卖麻辣烫店员,顺着对方指引的方向,记者才看见一个不大的门脸旁挂有“天一培训学校育华校区”的LED招牌。

  走进去,前台后的三名女“老师”听说记者是来试听的,拿出一份《报名登记表》,让记者“填表、交费”。“老师”按记者所报,在语文、化学及其他三项下画了勾,并在“其他”旁标注“生物”二字,并分别收取学费300、200、260元,共计760元。

  交了费,记者被带到教学区上课。这里的教室比普通学校的空间小了很多,一排排课桌密集摆放,中间没有空隙。坐在外面的学生如果不起身让行,里面的学生没办法出来。教室门关上,室内空气不流通,还有一股怪味。

  当天下午第一节是南开中学某老师的语文课,该老师讲的是高考作文审题。该老师讲着讲着就开始跑题:“我认识高考作文命题组成员,是一位大学教授……”有学生小声说:“这么说,跟着他将来高考作文押题没问题了?”一位女生则不知道是不是过于自信,任凭老师讲什么,她就在一旁玩手机……第二节是某重点中学李某某老师的生物课,当天讲的是细胞工程。第三节是“南开中学王浩安”老师的化学课,王老师不“敲黑板”,也不说哪个知识点必考,他爱说“这个不考”“这个一般不会考的”。这种“排除法”让人们感觉花钱上他的课很值。

  聊天中,天一培训学校的老师反复告诉记者,“天一”除了市三所,还有和平区重点初高中,市、区教研室的名师,他们掌握教学和出题的最新动态,不像有的机构用的全是“社会”老师,或是已从学校辞职、退休的人,虽然符合市教委的规定,但却与时代脱钩,对考生提分帮助不大。

  聚名教育在教育培训机构中同样名气很大,该机构明目张胆地打着我市某重点中学的名义招揽生源。记者连续几天在该学校君悦大厦校区门前蹲堵,在规定的上课时间前后,果然也分别见到了该机构所宣称的多名市五所的名师张某(物理)、崔某某(语文)、郭某某(数学)。他们进入校区前,通常都会前后张望、左顾右盼,然后快步进入。而该机构给名师开出的“一对一”授课费用是2300元/2小时。

  另有市民反映,位于河西区天海广场内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同样是在职名师云集,他们白天学校没课的时候会来此上课。记者了解到,仅“天一”就有4个校区,这些名校老师课余间隙,每天都会奔波在这些社会培训点赚取外快。他们在本职岗位上能付出多大的精力,实在值得怀疑。记者 高立红

【津云国际】政坛常春树“老纳总统”退隐,中俄哈关系基本面不变
【津云提醒】周五英语听力高考考试 考点周边禁止鸣笛 途经车辆提前绕行
武汉发放30万张赏花旅游惠民券
市区16日已入春 今年入春偏早
卡纳瓦罗承担国足一雪前耻任务 为留任打下基础
中国失眠群体超2亿人 来看专家支招解决入睡难
蓟州区打造3大主题街区 夜间经济“点亮”古城
 
津城花景已在赶来的路上,你的美拍设备准备好了吗?
九次格莱美大奖得主、爵士小号大师温顿•马萨利斯首秀津城
春天来了,带你出门遛遛!
【津云镜头】春风十里桃花堤,桃花园里桃花开
 
降温+雨水+大风马上就要来
男子负气离家出走 车站暖心救助
小区里“僵尸车”放了一年没人管?
宽带退费四个月未到账 咋回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