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重要提醒!养老金又涨了,1.18亿人受益!这几类人涨得更多↓


央视财经  2019/03/21


  日前,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这是国家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措施,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今年退休金涨多少?

  国务院决定,2019年总体调整比例与2018年持平,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此次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是,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调整的时间,从2019年1月1日起。

  这些群体涨得更多

  今年调整,将继续坚持“并轨”原则,调整办法与2016年、2017年、2018年基本相同,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三结合”调整办法。

  其中,定额调整指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统一增加相同额度的养老金,体现社会公平;

  挂钩调整指增加的养老金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

  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这一调整办法能够适当调节退休人员收入差距,体现了二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同时兼顾激励的原则。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5%左右”的调整比例,这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并不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人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都按照5%的比例调整。

  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增加的养老金绝对额是不同的,对应到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工资水平较高的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绝对额也会相对较高。

  增加的钱何时能拿到?

  从时间进度上,各地要在2019年5月31日前,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报送人社部、财政部。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将由两部制定并组织实施。

  人社部、财政部对地方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审批后,各地将抓紧组织实施,尽快将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各地发放到位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对退休人员而言,无论各地在何时开始组织发放,都将从2019年1月1日起补发。

【津云国际】政坛常春树“老纳总统”退隐,中俄哈关系基本面不变
【津云提醒】周五英语听力高考考试 考点周边禁止鸣笛 途经车辆提前绕行
武汉发放30万张赏花旅游惠民券
市区16日已入春 今年入春偏早
卡纳瓦罗承担国足一雪前耻任务 为留任打下基础
中国失眠群体超2亿人 来看专家支招解决入睡难
蓟州区打造3大主题街区 夜间经济“点亮”古城
 
津城花景已在赶来的路上,你的美拍设备准备好了吗?
九次格莱美大奖得主、爵士小号大师温顿•马萨利斯首秀津城
春天来了,带你出门遛遛!
【津云镜头】春风十里桃花堤,桃花园里桃花开
 
降温+雨水+大风马上就要来
男子负气离家出走 车站暖心救助
小区里“僵尸车”放了一年没人管?
宽带退费四个月未到账 咋回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