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津云参议院】未来哈萨克斯坦谁主沉浮?纳扎尔巴耶夫仍是最终仲裁者


津云  2019/03/21


文/毕洪业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教授、中亚研究中心主任

  3月19日晚间,纳扎尔巴耶夫宣布辞去总统职务的电视讲话引起极大震惊,各界纷纷猜测后纳扎尔巴耶夫时代的到来。但事实是,纳扎尔巴耶夫时代还远未落幕,其仍是哈萨克斯坦权力的最终仲裁者。

  权力过渡安排已经就绪

  由于各种原因,纳扎尔巴耶夫在2015年就表达了不再参加2020年总统选举的意愿,只是这次是以辞职来表达自己的意愿,而且此前的一系列政治安排都已经完成。

  早在2000年颁布的《首任总统法》就明确作为“首任总统”的纳扎尔巴耶夫卸任后仍有权就国家政策等向人民发表立场,以及在议会和政府会议上发表意见,并继续领导哈萨克斯坦人民大会及进入宪法委员会和安全会议。2010年,哈萨克斯坦议会通过修订法案,赋予纳扎尔巴耶夫“民族领袖”地位,使其不必承担行政和刑事责任,而且个人财产也得到保护,即便是在总统卸任后,尽管纳扎尔巴耶夫拒绝了这一称号。2016年,卡里莫夫突发疾病去世应该对纳扎尔巴耶夫有所触动。为了确保总统任期后权力的平稳过渡,纳扎尔巴耶夫在2017年提出了一系列宪法修正案,赋予议会和内阁权力,最明显的是在经济政策方面。最为重要的是,2018年7月《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安全会议法》正式生效。这是国家政权交接机制的重要一步,作为安全会议终身主席的纳扎尔巴耶夫不再担任总统也仍对安全和国防力量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同时,纳扎尔巴耶夫仍担任执政的“祖国之光党”主席,要知道这对总统候选人提名具有重大影响。纳扎尔巴耶夫还将继续担任哈萨克斯坦人民大会主席以及宪法委员会成员。此外,纳扎尔巴耶夫还被授予“人民英雄”称号,而且首都阿斯塔纳也以努尔苏丹重新命名。由此,通过在具有决定意义的安全和政治机构中担任重要职务,纳扎尔巴耶夫仍将继续对权力过渡期的国家政策和人事安排具有决定权。

  接班人的选择仍不确定

  就像许多后苏联国家一样,哈萨克斯坦的权力结构本质上是金字塔式的,领导人的能力和形象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

  理论上说,代总统托卡耶夫在未来总统候选人提名中处于有利地位。托卡耶夫与纳扎尔巴耶夫属于同一代政治人物,也是其坚定支持者和盟友,没有负面新闻,属于典型的外交官僚,与俄罗斯和中国有着较深的渊源,会多种语言和乐器,个人魅力较强。但托卡耶夫的不足之处在于缺乏实施哈萨克斯坦国内政策举措的经验,这可能会让他的长期领导潜力受到质疑。而且,托卡耶夫已经65岁,对其长期担任总统的愿望还要观察。

  再有就是纳扎尔巴耶夫的大女儿纳扎尔巴耶娃和二女婿库利巴耶夫。从2015年任命为主管社会政策的政府副总理到新当选参议院议长,表明纳扎尔巴耶夫仍对其大女儿接班抱有很大希望。但其政治经验和影响仍需要积累,再加之其女性身份,决定其面临的反对力量将很强大。库利巴耶夫一直在哈萨克斯坦一些最大、最重要的能源生产和运输公司担任董事,并掌握主要的银行资产,但其最大缺点是其个人生活。当然,选择家族掌权还将面临社会的诟病和质疑。

  可能的继任者还有曾担任过两届总理,对哈萨克斯坦国内经济发展比较熟悉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马西莫夫和现任总理马明。马西莫夫忠于纳氏家族,但其不是哈萨克族,这很可能成为其主要障碍,因为该身份对哈萨克斯坦正在积极追求的民族国家建构极为重要。当然,现任总理马明也有机会,既然纳扎尔巴耶夫选择其临危组织内阁,并担任新一届国家基金公司董事会主席,表明其也成为了候选之一。

  总体上,托卡耶夫暂时处于有利位置,纳扎尔巴耶夫表态其是最合适的候选人。当然,这种权力斗争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幕后进行的,纳扎尔巴耶夫的辞职只是哈萨克斯坦权力过渡的漫长过程的开始。无论如何,纳扎尔巴耶夫将选择自己信任且听话的人选来保持政策的延续,再就是要确保家族利益得到保护。最终人选还要看过渡期哈萨克斯坦政治发展情况,纳扎尔巴耶夫究竟选谁还要观察。

  哈萨克斯坦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纳扎尔巴耶夫的辞职令人意外,但这并不意味着任何重大的政策转变。他对安全会议的控制,将使他能够继续作为幕后掌权者统治哈萨克斯坦,为内政、外交和安全政策制定指导方针。安全会议主席和祖国之光党主席的职位使纳扎尔巴耶夫仍掌握国家主要的安全和政治资源,而“民族领袖”的地位和“人民英雄”的荣誉更使其成为民族及国家的象征。

  纳扎尔巴耶夫选择接班人的过程很可能是一个有管理的渐进过程,将在不同的权力派别之间进行平衡,包括家族成员、能源和商业精英,以及安全系统。当然,哈萨克斯坦的各个派系及其各自的领导人都有维护稳定和政策连续性的利益,以便在既定制度内保留他们的资产和权力地位。同时,作为中亚领头羊的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所推动的接班进程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和示范效应,很大可能会回避一场重大危机,尽管其可能仍存在不透明的问题。 对外资而言,政权更替是其所面临的最大政治风险之一。所以,保持国家的稳定和政策的延续性是纳扎尔巴耶夫选人的重要标准。无论纳扎尔巴耶夫的继任者是谁,哈萨克斯坦国内政策,包括经济改革及计划中的投资战略,都可能大体保持不变。对外仍将执行大国平衡政策,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中国的牢固关系也将稳固,而且莫斯科和北京都更有希望哈政局稳定,而不是支持某个特定的继任者。同时,哈也仍将继续发展与美国、欧盟及土耳其的关系和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当然,哈俄特殊关系仍是哈外交的核心。双方有着漫长的边界和长期的共同记忆,俄罗斯是哈经济稳定更是军事、安全及政治稳定的保证,而且两国领导人的个人关系也极为密切。

【津云国际】政坛常春树“老纳总统”退隐,中俄哈关系基本面不变
【津云提醒】周五英语听力高考考试 考点周边禁止鸣笛 途经车辆提前绕行
武汉发放30万张赏花旅游惠民券
市区16日已入春 今年入春偏早
卡纳瓦罗承担国足一雪前耻任务 为留任打下基础
中国失眠群体超2亿人 来看专家支招解决入睡难
蓟州区打造3大主题街区 夜间经济“点亮”古城
 
津城花景已在赶来的路上,你的美拍设备准备好了吗?
九次格莱美大奖得主、爵士小号大师温顿•马萨利斯首秀津城
春天来了,带你出门遛遛!
【津云镜头】春风十里桃花堤,桃花园里桃花开
 
降温+雨水+大风马上就要来
男子负气离家出走 车站暖心救助
小区里“僵尸车”放了一年没人管?
宽带退费四个月未到账 咋回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