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鲁迅上学迟到引议论 专家:压力之下仍严格要求自己


中国新闻网  2019/06/20



声明:津云不对任何来源于第三方的内容承担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认为视频内容涉嫌侵犯您的版权,请向我们提供书面权利通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解说】日前,“鲁迅家离三味书屋这么近还迟到”成了众多网友的热门话题。有网友发现,从鲁迅故居到三味书屋只有30米距离。那么鲁迅家离三味书屋究竟有多远?为此,近日记者实地探访绍兴鲁迅故里景区,并以正常行走速度从鲁迅故居走到三味书屋门口,计时显示1分23秒左右。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当时鲁迅起居在西侧,而且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也回忆过自己在三味书屋的学习经历。出门向东,不上半里,走过一道石桥,便是我的先生的家了。

  【同期】绍兴鲁迅故居景区讲解员 陈孜颖

  其实鲁迅在原文当中也提到,他说出门向东不上半里走过一道石桥便是我先生的家,其中半里,里是一个古代的一个长度单位,一里相当于是500米,不上半里250米也没有到。其实您今天来到鲁迅故里,您用您的脚步丈量,基本上也就200多米。而我们鲁迅故里的这个三味书屋,包括鲁迅故居都是没有重新移址或者翻修重建过的,所以呢其实都是当年保留下来的原貌。

  【解说】浙江省绍兴市鲁迅研究会名誉会长裘士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鲁迅上学迟到主要源于家庭压力,但刻“早”字后再也没有迟到。当时鲁迅家里出现了变故,需要照顾病重的父亲。他一边向亲戚朋友借钱,一边还要拿着物品到典当行换钱,再拿钱为父亲买药,这都会耽误鲁迅的上课时间。

  【同期】浙江省绍兴市鲁迅研究会名誉会长 裘士雄

  因为当时这个作息制度都是吃了早饭到学校里去,太阳照到什么地方了放学,也不是很严格。那么鲁迅跑到外面去联系医生也好,要上当铺,基本上每天都要跑嘛,到药店里去,特别是去找药引,很困难。要托很多人,他自己也要去找。那么其中有一天迟到了,遭到寿先生(鲁迅老师)的批评。

  【解说】裘士雄表示,受到批评时,鲁迅并没有为此申辩,而是暗自在课桌上刻下一个“早”字用于自勉,从那此后,鲁迅再也没有迟到。裘士雄还透露,如今在公共物品上涂鸦、刻画等都是不当行为,但那张被刻了“早”字的书桌,是鲁迅从自己家中带的,并非公共财产。

  【同期】浙江省绍兴市鲁迅研究会名誉会长 裘士雄

  那么当时学校的规定呢这个课桌椅都是学生自己家里带去的。鲁迅的堂兄弟也好,邻居也好,包括鲁迅都是自己家里带出去的。刻下早字意思是要早点来,坚决不要迟到了,这是鲁迅严格要求自己的表现。

章莹颖案嫌犯女友将作证 曾配合FBI录音取证
特朗普在佛州举行集会 正式宣布竞选连任
埃航空难后波音737MAX首获新订单,复飞有望?
国产化妆品强势归来 占据化妆品56%的市场份额
大闸蟹泛滥,比利时考虑将其送回中国人餐桌上
赛季过半国乒延续统治 能否完成“史上最严考核”
清远KTV纵火案被告人二审维持死刑 因表白被拒放火
 
【津城图事】智能垃圾分类神器“圈粉”社区居民 让生活小事更有趣味
【津城图事】集体一等功!津城市民“钱袋子”他们在守护
24小时红色书屋、智能借还系统、公交车读书角......今天,你读书了吗?
【津城图事】我的父亲:交警“田愣子”
 
不到2分钟!他从洪水中救下2名孩子
“摔”出冠军!俄罗斯选手被对手撞过终点线夺冠
幼儿园发生火灾 紧急时刻,消防员把面罩让给小朋友
德云社孟鹤堂谈“盘它”:火会过去 别太在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