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2019高考考试大纲正式公布 @高考生,快来看看!


中国新闻网  2019/02/02


  据中国教育考试网消息,31日,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正式公布,最新《考试大纲》有哪些内容?今年各科考试有哪些要求?快来看看!

资料图:2018年江西某考场首场考试结束后,考生有序走出考场。记者 刘占昆 摄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是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依据。《考试大纲》明确了高考的性质和功能,规定了考试内容与形式,对实施高考内容改革、规范高考命题具有重要意义。

  各科考试大纲都有哪些内容?

  语文

  2019年高考语文科要求考查考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能力。

  考试内容分为阅读和表达两个部分。阅读部分包括现代文阅读和古诗文阅读,表达部分包括语言文字应用和写作。

  数学(文科)

  高考文科数学科要求考查考生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

  考试范围包括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两部分。必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和选修系列 1 的内容;选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选修系列 4 的“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等 2 个专题。

  数学(理科)

  高考理科数学科要求考查考生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

  考试范围包括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两部分。必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和选修系列 2 的内容;选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选修系列 4 的 “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等 2 个专题。

  汉语

  高考汉语科要求考查考生的汉语运用能力,包括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五种能力层级。考试内容分为知识与运用、阅读及表达。

资料图:2018年湖南长沙一考点外,考生们跑出考场,庆祝高考结束。记者 杨华峰 摄

  物理

  高考物理试题着重考查考生的知识、能力和科学素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意物理与科学技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联系,注意物理知识在日常学习生活、生产劳动实践等方面的广泛应用。

  要考查的物理知识包括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原子核物理学等部分。

  化学

  高考化学科命题注重测量自主学习的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考试范围分为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必考内容涵盖必修模块“化学 1”“化学 2”和选修模块“化学反应原理”的内容。选考内容为选修模块“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考生从中任意选一个模块考试。

  生物

  高考生物试题注重考查考生的知识、能力和素养,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生物学科知识在日常生活、生产实践等方面的应用。

  考试范围包括必考部分和选考部分,必考部分在课程标准必修模块的范围内,选考部分在课程标准选修模块 1(生物技术实践)和选修模块 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的范围内。

  思想政治

  高考思想政治科考试反映对考生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要求,注重考查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论证阐释、分析评价、探究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历史

  高考历史科要求考查考生对基本历史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查学科素养和学习潜力;注重考查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查考生的人文精神与素养,引导其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考试范围包括《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

  历史

  高考地理学科试题基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注重创设与学习、生活、学科发展密切联系的情境,着重考查考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即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试范围主要包括《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必修地理 1、地理 2、地理 3,以及《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的有关内容。对所列考试范围的考查程度不超过课程标准规定的要求。

  英语

  考核内容包括:语言知识及语言运用。语言知识要求考生掌握并能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基础知识以及所学功能意念和话题,要求词汇量为 3500 左右。语言运用包括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

刘鹤率领中方代表团抵达美国磋商
《百姓问政》:让充电桩更多、让公交车更快、让“黑出租”没有市场
工信部:争取让广大用户早日用上5G终端 享受5G各类应用
【津云关注】在天猫超市买饮用水 半个月没收到货 但是钱照付......
天津21处普通公路服务区投入运营 为驾驶员提供短暂休息
衡阳“路虎撞人致15死案”罪犯阳赞云今日被执行死刑
打通“减税”最后一公里 天津个税红包让农民工开心过年
 
南京秦淮灯会亮灯迎春 明城墙内外“飘”年味
圆明园大宫门百年来首次亮相 有望向公众开放
重庆:情暖回家路
拥抱智能化信息化的智慧天津港
 
港珠澳大桥旁 70架钢琴奏响《我爱你中国》
央视段子手朱广权今天开启斗歌模式
年终奖:想说爱你不容易
“掀起你的头盖骨”成真 神经外科医生歌曲演绎脑的不同功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