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滨海科技馆开馆!“大铜锅”里藏着怎样一个超大魔幻实验室?


津云  2019/09/28


  津云新闻讯:浮力、杠杆、微积分……还有那些物理试卷里可以跑出各种运动轨迹的“魔性”小球又来了!9月28日,天津滨海文化中心科技馆开馆,从复原阿基米德各种脑洞大开的模型,牛顿的彩虹镜,到长征火箭探索太空,莫比乌斯带、四线摆,讲述“数、光、力、电”的故事,这里简直就是一个超大型的数理化实验室,以前那些躺在课本里让大家烧脑的图片都“活”了起来。

  “最速降线”,这个专业名词太难理解了,别着急,在这里通过一个试验台就能让你秒懂。在“最速降线”体验展区,三个小球分别放在了三条轨道上,扳动手柄,同时释放小球,最先到达的不是路径最短或是最陡的,而是旋轮线轨达到了速度和路径最优组合,这种颠覆认知的试验在科技馆里比比皆是,先做试验,再看展板的原理解释,边玩边长知识。

  学生正在进行“最速降线”实验

  滨海科技馆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布展面积1.7万平方米,围绕“智能”和“生命”特色主题,展示内容为“科技点亮滨海”、“科学改变认知”、“技术拓宽视野”、“智慧创造世界”四大板块。

  参观学生正在体验“隐形人”项目

  据介绍,滨海科技馆地上共四层,内设常设展区16个,各类展项350余件。首层为“科技点亮滨海”板块,分为科技脚步、企业成果、科普空间、儿童乐园等展区,主要展示了以长征运载火箭为代表的大国重器及滨海新区高新智能制造特色企业发展新成果。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说这句话的就是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同时他也是力学之父。在一层,还有一个叫做“走进阿基米德”的展厅也非常有意思,也许你曾在物理课上听老师说过这些古代的机械原理,或是看到过等比例缩小的模型,浮力测试、杠杆原理……复原古代科学家成就的66件一人高的模型,能让这些机械真实展现在眼前。

  参观市民正在体验脑电波对抗

  二层为“科学改变认知”板块,分为数理世界、光影天地、电磁舞台、力量空间等展区,通过莫比乌斯带、四线摆、牛顿摆等多个经典模型,讲述“数、光、力、电”的故事,向观众传播普及科学原理的同时,使其感受科学魅力。

  三层为“技术拓宽视野”板块,分为浩瀚宇宙、地球家园、生命健康等展区,向观众集中呈现了地球的奥秘并开启对生命的探索。值得一提的是傅科摆、能源塔两个展项,被誉为滨海科技馆的“镇馆之宝”。傅科摆充分利用建筑筒内空间高度,创新设计21米高大型傅科摆,通过与摆锤同步运动的灯管轨迹,直观的证明了地球自转。能源塔系全国首创,观众通过用眼观察、动手操作的“动静结合”方式,探索风能、光能、动能、氢能、核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十余种能源的形成与转化,进而提高珍惜自然资源、节能环保的意识。

  镇馆之宝:21米高的“傅科摆”

  四层展区为“智慧创造世界”板块,该板块分为动力车间、信息天地、材料工坊、智能空间等展区,通过机器人表演、新型材料实物、多媒体互动等各类展示手段,讲述了人类社会技术发展的前世今生和智慧创造的无限可能。四层还设有科学实验教室,针对不同年龄层的青少年及儿童设置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科学活动,以创新想象、激发兴趣、验证猜想为主旨,提升动手动脑综合能力,培养科学探索思维。

  此外,滨海科技馆还设有4D影院、VR骑乘、宇宙漫游等体验项目,通过超强的互动体验、梦幻的光影效果,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视听享受,开启奇妙的科学探索之旅。(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敲黑板!开馆时间?怎么预约?

  1、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 10:00-17:00,16:3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2、预约要求:真实姓名+联系方式+有效证件(二代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军官证、士兵证)号码等信息。每个证件号码每天只能预约1次,预约当天有效,过期作废。

  3、预约方式:滨海科技馆试运营期间主展厅免费向公众开放,参观采取实名预约制,预约通道已经开启,市民可通过滨海科技馆官方网站www.bhstm.com及滨海科技馆服务号进行预约,每天分两个时段:10:00-13:00;13:00-16:00,观众当日凭预约、购票使用的本人有效证件从正门(西门)入馆,现场通过闸机或手持验票终端完成身份验证。

  4、交通方式:

  ①轻轨:市民广场站

  9号线—市民广场—A4口出过天桥,步行20分钟或骑行10分钟

  ②公交:滨海文化中心西门站

  940路、816路、132路、112路、524快线

  ③高铁:滨海站

  滨海站9号出口,步行25分钟或骑行15分钟

  ④自驾:导航“滨海文化中心周边停车场”

乱扣“汇率操纵国”帽子损人害己
美国200余名市长致信参议院领袖要求通过控枪法案
大幅放松外资股指期货投资限制?证监会回应:目前不存在这个计划
章莹颖父亲:带她回家目标不变
《三体》走红海外怎么看——中国科幻赢得世界目光
5G手机来了 多家品牌4G手机开启降价清库存模式
这个哪吒是个乖娃 “真的魔童”你不敢直视
 
【津城图事】西沽公园有群“老顽童”,你敢和他们比举铁吗?
【津城图事】烈日当头飞身扒车 他们是身怀绝技的铁路老兵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 上海外滩观景平台暂时关闭
看看这里是不是你想要的津城夜市街区?
 
飞机呼啸而过!这是今天的北京上空
又来啦!熊猫也逃不过朱广权的段子
“哪吒”何以“横空出世”?
吴亦凡:包容、创新,让“中国风”音乐火起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