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天津首个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开建!未来,这些事将变得更简单……


天津日报  2019/10/14


  今天,记者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天津经开区)了解到,日前,天津经开区在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基础上,依托城市云支撑环境,全面启动了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作为我市首个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在技术领域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构建起由高精度三维实景数据形成的动态城市时空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打通“城市大脑”海量数据资源,可为土地规划、交通建设等城市和管理决策提供有效决策支持。目前,天津经开区已经在慢行自行车道的规划中使用了该时空大数据平台的相应功能,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平台搭建、三维立体测绘及相关数据的导入分析。

  天津经开区地下有多少管线?地面上有多少形态各异的建筑?未来想了解这些海量信息将不必再奔波于多个部门。正在建设中的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将通过全面汇聚高精度测绘数据,呈现一个可视化的“数据泰达”。“目前我们正在对天津经开区地面上所有建筑进行无人机飞行测绘,并全面收集地下各类管网信息形成三维实景数据,将逐渐构筑起地上地下、海陆空一体化的高精度动态城市时空模型。”天津泰达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数据测绘精度已达国际先进水平。通过打造城市时空模型,将“化多张图为一平台”,打破各部门数据壁垒,形成集合效应;通过共享、整合、分析数据,还将在数据模型上直观演示出泰达在时间、空间上的动态变化,建立起基于多元数据的时空模型变更体系。

  此外,该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还利用国际开源技术,搭建了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控平台,将在大数据共享、处理、挖掘、分析、应用基础上,充分发挥动态时空模型的数据兼容性、仿真性,在土地规划、交通出行等领域提供重要数据支撑,为城市和管理决策提供有力支持。“例如需要建设一条干线道路,依托系统可进行仿真规划,将各类道路数据分布在相应尺度的基础时空数据模型上。”该负责人表示,“这条‘仿真道路’将完整融入到周围环境之中,运行线路、设施交互等情况都将直观可见。同时,通过共享城市大脑海量数据,还可推演出道路对周围环境、居民出行、交通疏解等多因素影响,为规划建设提供可靠依据。”(记者 万红)

乱扣“汇率操纵国”帽子损人害己
美国200余名市长致信参议院领袖要求通过控枪法案
大幅放松外资股指期货投资限制?证监会回应:目前不存在这个计划
章莹颖父亲:带她回家目标不变
《三体》走红海外怎么看——中国科幻赢得世界目光
5G手机来了 多家品牌4G手机开启降价清库存模式
这个哪吒是个乖娃 “真的魔童”你不敢直视
 
【津城图事】西沽公园有群“老顽童”,你敢和他们比举铁吗?
【津城图事】烈日当头飞身扒车 他们是身怀绝技的铁路老兵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 上海外滩观景平台暂时关闭
看看这里是不是你想要的津城夜市街区?
 
郎平回应巩俐饰演自己:非常像 好演员就是不一样
美国奥运冠军因服兴奋剂无缘东京奥运会
又来啦!熊猫也逃不过朱广权的段子
吴亦凡:包容、创新,让“中国风”音乐火起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