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夜间经济不停歇 这样的辛苦可以有” 快来这7个封闭型夜市街区转转!


津云  2020/01/05


  

  这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但对在老门口儿夜市开烧烤摊的小张来说,忙碌不会停歇。

  老门口儿夜市

  2019,夜市生意红火,夜经济成为天津的一个亮点,对于从业者来说,这样的“辛苦”可以有。

  “现在天气冷了,转入室内的夜市比往年吸引了更多游客。这几天正好是圣诞节连着元旦,来我们这里吃喝购物的人很多,我们是从早忙到晚。”一边忙碌地准备食材,一边等待着晚间人流高峰到来的小张说道。

  夜市经济 寒冬里的热情

  感叹今年冬天生意比往年好的不仅是小张一个人。2019年3月,曾经的辽宁路小吃街商户搬迁到位于乐宾商厦负一层的嗞啦街,以前在辽宁路上开烧烤摊的李大姐表示,搬到室内后,自家的商户享受到了不少便利的地方。

  “前几天刮5-6级的风,如果按照往年在室外开摊的话,客人肯定不会太多,但今年自从入冬以来,客流量基本没有下降,我们干起活儿来也不需要再受冻了。另外,这里的装修样式和水电等供应都令人满意,我觉得我们的这个夜市会越来越好的。” 李大姐说道。   

  一位夜市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室内封闭夜市作为夏日室外开放夜市的延续,能够更好适应北方入秋后寒冷天气,满足北方人民的消费习惯。同时,能够与室内传统经济形成客流互借和良好互动,从而进一步拓展夜经济消费。

  除此之外,冬日室内夜市的场地特性也令游客也有了更好的游览体验。一位来嗞啦街夜市品尝一道四川钵钵鸡的女性食客对记者表示,自己逛夜市感受到最大的不同,是吃起来更舒适、从容了:“往常逛小摊,最头疼的就是买了好吃的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进食,尤其是天气寒冷时,更不愿意在风口里吃东西。现在这个场地里随处都能看到一排排的桌椅,可以和朋友坐一桌边吃边聊,这一点我觉得挺好的。

  嗞啦街夜市内为食客提供的桌椅

  位于南开区鲁能城购物中心负一层的“鲁能不夜城”夜市是该区的夜经济示范街区,该购物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入秋后,夜市“转战”室内,不仅盘活了商场部分“冷区”,还带旺了周边商铺的生意,客流同比翻了一番,部分商铺销售收入同比提升了25%左右。

  “冬日夜市的运营调整是多方面的,例如增加供暖和遮风设施,扩大室内经营面积,鼓励适合冬季营业的火锅、串串、炸鸡、烤肉、水吧等经营。据目前统计,入秋后已累计客流65万人次,创造销售250余万元,平均每月销售额约120万元。” “鲁能不夜城”的工作人员说道。

  说相声、展花灯、冰雪嘉年华……

  夜市生意有特色

  2019年8月,天津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打造我市夜间经济街区可持续高品质发展2.0版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六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发展定位与改造提升任务,组织戏曲、相声、电影、歌舞、读书等文化休闲活动,引进更多天津地区首店、旗舰店、新概念店等新型业态,提升夜间消费品质。   

  去年以来,天津市陆续建成了河东区老门口儿夜市、和平区嗞啦街夜市、南开区鲁能不夜城、红桥区凯莱赛夜市新五爱道夜市、河西区恒基艺术小镇、津南区老三街夜市等7个封闭型夜市街区。记者在走访中听到各个夜市管理者和商户说得最多的话题,是如何做到特色化经营。   

  “对于吃、喝等快消品来说,‘扎堆’的集中经营形态本身就是一种优势,但仅仅这样还不够,如果想进一步打出品牌,做出自己的特色是必经的一步。”一位夜市管理者对记者说道,“做出特色其实并不难,新奇的装饰风格、独特的文化娱乐设施和优质的服务态度都可能成为特色的一部分,在顾客心中留下一点印象,而这就是让人‘愿意再来’的优势积累过程。

  夜市内售卖手工制品的文创小店

  在河东区老门口儿夜市,记者看到在位于夜市入口处的一家“哏儿都青年相声剧场”,据该剧场的负责人孙先生介绍,这是天津市目前唯一一家在夜市里开设的相声剧场:“在封闭的夜市开相声剧场,这在以前并不常见。但如今文化娱乐行业也在不断发展,相比于以前大家去找相声茶馆,如今我们和夜市相结合,让顾客在逛夜市、吃好喝好之余能更容易地发现我们,这应该说是一个积极的应对,也有一定的创新和特色。经营不到一年,我们发现效果还是不错的,工作日和节假日综合下来,平均上座率能达到六成以上。

  哏儿都青年相声剧场座无虚席

  “鲁能不夜城”夜市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继续丰富品类业态和盈利模式是经营者接下来要坚持的事:“具体来说,我们计划推出互动性强的体验项目以及特色文化演出,还将引入冰灯会、花灯展、庙会等冬季特色活动,创新秋冬‘夜经济’新玩法。   

  在津南区新华城市广场负一层“老三街”夜市,“新春年货节”和“雪上乐园”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冰雪嘉年华’是和夜市联名的一个活动,雪地摩托、雪地坦克和雪地悠波球等游乐设施受到许多顾客欢迎。在创新经营这一块,大家都是因地制宜,更显神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道。

  老三街夜市

  发挥区域资源禀赋,坚持特色定位,实施差异化发展,满足不同消费人群购物需求,实现市井文化与现代文化并存,大众化与高端化夜市同步发展的规划布局,是各个夜市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进一步构建天津夜市文化的重要举措。   

  (文中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津云新闻记者 侯沐伟)

   

13277亿斤!2019全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今早,好多天津人排起长队,就为这件事!你排了吗?
重磅!北辰这3个村登上国家级榜单,看看有你村吗?
特朗普弹劾案:众院下周交新证据 佩洛西下令拟弹劾条款
南开学子当选“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
又一个!张伟平欠张艺谋百万巨款被限高
水滴筹创始人致歉:再管不好 愿把水滴筹交给公益组织
 
安旭的9600个小时不断“解锁”志愿服务新领域
30多年编纂50多本书帮10多位名人之后找家 他是五大道最强“地陪”
VR影片、主题列车、志愿帮扶……这里是“全国交通安全日”天津分会场
航拍西藏“最美水上公路”
 
年度总票房突破600亿!3分钟速览2019中国电影十大票房冠军
当10位央视主持人凑在一起,这就是传说中的神仙开会吧!
中国女子冰壶队取得四连胜
小学生怼没有梦想的年轻人,真是字字珠玑,无力反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