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美国“清除”伊朗军官致海湾局势动荡 中国驻美使馆发布安全提醒


央视新闻  2020/01/05


  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1月3日凌晨遭3枚火箭弹袭击,至少8人死亡,其中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穆汉迪斯。

  目前,美国各地城市加强安全措施,首都华盛顿处于戒备状态。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建议和提醒在美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慎重考虑前往公众场所。

  伊拉克议会今将讨论终止美军在伊存在

  据伊拉克媒体1月4日报道,伊拉克议会宣布议会特别会议将推迟到1月5日举行。伊拉克议会第一副议长此前曾表示,这次特别会议将讨论如何终止美军在伊拉克的存在。

  目前,美军在伊拉克驻扎大约5000人,名义是“培训伊拉克军队和打击极端组织的残余势力”。 

  伊朗向联合国提交抗议信

  据央视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就伊朗指挥官苏莱马尼在巴格达遭美军刺杀事件,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拉万希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及安理会提交了一封抗议信。

  拉万希表示:“伊朗保留国际法规定的所有权利,以采取必要措施,特别是行使其固有的自卫权。美国应对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据了解,这封信件是在纽约当地时间1月3日晚送达的。外界普遍预计联合国安理会将很快就当前局势召开会议。

  伊朗革命卫队:已锁定美以35个目标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1月4日报道,在苏莱马尼遇刺身亡后不久,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克尔曼省指挥官阿布哈姆扎就发出警告,伊朗很久之前就已经锁定了包括美国和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一共35个重要目标。

  尽管他没有进一步透露这些目标的具体信息,但他承诺伊朗将会予以“切实的报复”。此外,他还补充道:“霍尔木兹海峡是西方重要的海上通道,目前有美国军舰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穿行。” 

  伊朗武装部队:不会仓促作出回应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武装部队发言人谢卡尔希向外界表示:“伊朗不会仓促作出回应。”他补充道:“我们有耐心考虑并制定计划,以严厉回应美国的这种恐怖行动。

  鲁哈尼:美国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同到访的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勒塔尼举行会谈。

  鲁哈尼表示,美国的举动导致海湾地区的动荡,美国将为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杀害苏莱马尼的罪行而付出沉重的代价。

  鲁哈尼说,伊朗从未在海湾地区试图制造紧张局势,近年来造成地区动荡的责任应该归咎于美国。鲁哈尼补充说:“美国的空袭行动也是对伊拉克国家主权的侵犯,是对伊拉克国家的侮辱。

  美总统:美国已经瞄准52个伊朗目标

  针对伊朗等方面的警告言论,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4日回应说,如果伊朗袭击任何美国人或美国资产,美国将针对52个伊朗军事和文化目标进行打击。特朗普称,这52个目标代表着当年被伊朗扣押的52名美方人质。

  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当年,伊朗学生冲入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曾扣押馆内52名美方人员444天。

  纽约等地民众抗议美军空袭

  1月4日,大批民众聚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抗议美国空袭巴格达国际机场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升级。民众手持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解除对伊朗制裁、“要投资教育不要战争”等标语,并高喊“没有正义与和平,美国远离中东”等口号。 

  此前,纽约市长白思豪及纽约市警察局在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受到中东局势影响,纽约将会提高安全警戒,并呼吁民众保持戒备。除纽约外,当天包括美国首都华盛顿等地也发生了抗议示威。

  我驻美使馆提醒在美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伊朗高级将领苏莱马尼1月3日在伊拉克巴格达遇袭身亡后,美国各地城市加强安全措施,首都华盛顿处于戒备状态。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建议和提醒在美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范,慎重考虑前往公众场所。

  如遇危险或突发情况,请及时拨打911报警。如需领事协助,请拨打外交部24小时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1186-10-12308,01186-10-59913991),或与中国驻美使领馆联系:

  驻美国使馆:202-4952216

  驻纽约总领馆:212-6953125

  驻旧金山总领馆:415-2168525

  驻洛杉矶总领馆:213-8078052

  驻芝加哥总领馆:312-7800170

  驻休斯敦总领馆:713-5219215

  △中国驻美使馆网站截图

13277亿斤!2019全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今早,好多天津人排起长队,就为这件事!你排了吗?
重磅!北辰这3个村登上国家级榜单,看看有你村吗?
特朗普弹劾案:众院下周交新证据 佩洛西下令拟弹劾条款
南开学子当选“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
又一个!张伟平欠张艺谋百万巨款被限高
水滴筹创始人致歉:再管不好 愿把水滴筹交给公益组织
 
安旭的9600个小时不断“解锁”志愿服务新领域
30多年编纂50多本书帮10多位名人之后找家 他是五大道最强“地陪”
VR影片、主题列车、志愿帮扶……这里是“全国交通安全日”天津分会场
航拍西藏“最美水上公路”
 
年度总票房突破600亿!3分钟速览2019中国电影十大票房冠军
当10位央视主持人凑在一起,这就是传说中的神仙开会吧!
中国女子冰壶队取得四连胜
小学生怼没有梦想的年轻人,真是字字珠玑,无力反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