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热点

【津云调查】19死12伤!四川宜宾爆燃事故涉事企业未通过消防验收!


津云  2018/07/14


  2018年7月12日18时30分左右,宜宾市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区内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燃事故,目前已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工作已经结束,12名伤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1人出院。

  今日下午,记者在宜宾市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区看到,该工厂周围的道路已经被交警封锁无法通过。记者绕行后看到,火情虽已扑灭,但附近仍能看出被大火肆虐过的颓然。起火的钢结构建筑有三座,每座都有三层,已经烧得整体变形。

  紧邻恒达的万祥建筑公司工人告诉记者,第一声爆炸声响起时她正在屋里,听到声响后,她赶紧出屋看,紧接着好像又听到了第二声,就看到火球裹着浓烟盘旋在恒达科技有限公司上空,还看到有类似锅炉的金属物体在乱飞。另一位工人则说,自己当时听到了好几声爆炸声,看到火光和蘑菇云都吓傻了,厂里的十几个工人都出来看,大伙儿也没人知道躲。一位工人拿出自己朋友拍摄的视频,画面里有人反复地说:“火苗蹦得好高,好大的火。”

  7月13日在江安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江安县县长朱莉向媒体还原了爆燃事件的经过:“当日21时10分,现场明火基本扑灭,因过火建筑为全钢结构,当时温度很高,无法保障救援人员安全,所以无法进场清场。消防官兵只能先 对厂房进行降温处理。直至22时45分,初步具备搜救条件,消防官兵立刻进入现场开展清理搜救,陆续发现18具遇难者遗体。”

  江安县官方微信公众号“江安发布”表示:经核实,所有19名死亡人员中,江安籍7人,宜宾县9人,重庆忠县1人,泸州纳溪1人,成都籍1人,现都已送至江安县殡仪馆,法医正在开展身份鉴定核实。

  7月13日14时30分,四川省政府“7.12”江安恒达爆燃重大事故调查组正式成立,此次事故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调查组将在彻底查清事故原因基础上,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13名受伤的人员,在送往医院后有1人死亡,其余人为轻伤或者轻微伤。

  7月14日下午,江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陈能亮告诉记者,当天不到19时,第一名患者就已经送到医院,那名患者并非恒达公司员工,而是附近的工人,被飞来的沉重金属碎片瞬间切断手臂,在拉到医院时就因大量出血宣告不治。这是唯一一个死亡的伤者。还有一位右肱骨开放性骨折的伤者伤情较重,已经转到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其余伤者主要是肺部损伤、耳膜损伤和皮肤软组织挫伤。

  13日中午,8名耳鸣伤者转到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做听力测试,其中3名耳膜穿孔需要留在宜宾治疗,1名患者已康复出院;目前只有7名伤者在江安县人民医院治疗。陈院长表示,当时被燃爆影响,很多病人刚到医院时受到了惊吓,医院还安排了心理疏导。

  记者在江安县人民医院住院部5层普外科看到,一名40余岁女性在病房中休息,神色平静,她表示自己就是事故伤者,她的下巴和额头被纱布包裹,但是对于伤情和当时的情形不便多说。

  为何会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的伤亡结果?

  在7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江安消防部门向媒体表示,该工厂至今没有通过消防验收:“该项目2017年4月份经过消防的设计审核,但是至今该项目没有进行消防验收的申报,也没有通过消防验收。”

  江安县安监局副局长程明权称,发生事故的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未批先建等问题 :“2017年7月31日,对这个企业检查,发现未进行‘三同时’ 就开始建设,已经违法了法律法规。责令停止建设,完善相关手续。”未批先建,恒达公司从最开始的时候,就在打擦边球。被安监部门叫停之后,恒达公司似乎老实了一段时间。但好景不长,安监部门在随后的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又在偷偷摸摸的建设。程明权说,安监部门再次对其进行处罚:“我们在2018年2月28日的时候,对它复查的时候发现它在建设,我们就对它进行了行政处罚,企业处罚了2.9万元,对它的主要负责人处罚了6000元。”

  尽管没有通过消防验收,安监部门对其也进行了处罚,甚至江安县还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恒达公司违法建设问题,但仍然没有挡住恒达公司早日投产的念头,直到12日晚发生19人死亡12人受伤的爆燃事故。

  记者到达江安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所有的进展都已经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汇总了,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环保部门两天连续的检测数据表明,爆燃事故没有对长江水质和附近的空气造成污染。(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发自四川宜宾)

最高检: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
【津云镜头】网络再加速,5G进行时~~
2018年天津口岸汽车进口量居全国首位 进口汽车总价值达1135.9亿元
有望支持“脱欧”协议?英强硬派议员提三项条件
属正当防卫!检方:对“涞源反杀案”女生父母决定不起诉
2019中超开幕式深圳举行 升班马一鸣惊人踏碎“幸福”
2019嗨唱起来《我和我的祖国》,献上你最真情的表白!
 
【津云镜头】直击冠军赛场,天女加油!
镜头下的不老爱情 四对金婚老人集体补拍婚纱照
雄安新区“开路先锋”是这样炼成的
京津冀环形列车——行走在轨道上的顺风车
 
今年底准备发射嫦娥五号
别人家的学校!这里的图书馆24小时开放
厉害!费德勒获职业生涯第100个单打冠军
苏炳添:一年跑过的路程有670公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