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APP >> 天津

天津消协:洗衣液、洗衣粉针对不同污渍洗涤能力各有千秋


津云  2019/03/11


  津云新闻讯:3月11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洗衣液、洗衣粉商品比较试验报告。30组洗衣液、洗衣粉样品针对炭黑油、皮脂、食用油、咖啡、红酒、酱油等污布的去污能力各有优势,洗涤效果参差不齐。环保指标测试结果比较理想,全部样品的磷含量结果均未超出欧盟限量的要求(优于国家标准)。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

  本次比较试验设定“去污能力”“APEO(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磷含量”3项测试指标。去污能力的试验以生活中常见的6种不同污渍检验洗衣剂,评估30组样品的去污效能。6种污渍为炭黑油污布、皮脂污布、食用油污布、咖啡渍、红酒渍、酱油渍(老抽酱油),基本可以模拟消费者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污垢。30组样品洗涤效果参差不齐,最高与最低去污值Ri相差较大。

  以上表中含a字样样品为含荧光增白剂样品。

  荧光増白剂是一种染料,也是一种功能性助剂,添加荧光增白剂的洗涤剂可以解决许多衣物在穿着使用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包括染整阶段所加入的荧光增白剂的部分流失)导致的泛黄问题。国家相关标准规定,两种荧光増白剂可用于生产织物洗涤剂,但对洗衣液洗衣粉是否需要明示含有荧光增白剂成分没有明确规定。

  经测试,20组洗衣液样品中标称为“蓝月亮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亮白增艳)”“碧浪自然清新香型洗衣液”“汰渍高效能洗衣液”“奥妙深层洁净洗衣液”等4组样品含有荧光增白剂,其他16组样品均不含荧光增白剂。经测试,10组洗衣粉样品中标称为“超能天然皂粉”“立白天然柔护皂粉”“奥妙深层洁净洗衣粉”“好爸爸天然亲肤洗衣粉”“白猫冷水速洁洗衣粉”“花王洁霸无磷洗衣粉”“雕牌超效加酶无磷洗衣粉”“洛娃冷水速洁洗衣粉”等8组样品含有荧光增白剂,其他2组样品均不含荧光增白剂。

  本次比较试验对环保指标进行了测试。洗衣液、洗衣粉含有的磷对人体无直接危害,但对水体造成污染。30组洗衣液、洗衣粉样品的总磷含量均≤0.48%(4800 ppm),均符合国家标准GB/T13171.2-2009《洗衣粉(无磷型)》中对洗衣粉磷含量的要求及欧盟标准。

  天津消协建议:修订洗衣液洗衣粉相关标准,借鉴欧盟洗涤剂中磷含量的规定,即对样品中所有形式的磷,即总磷含量进行测试。呼吁经营者明示产品是否添加荧光增白剂,提示消费者了解此类产品特点,让消费者安心放心消费。提供样品用量的衡量器具,便于消费者按其说明定量使用。建议消费者要科学选购使用,结合衣物本身清洗特点和需求从正规商品流通渠道,并留存好相关购物凭证。(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最高检: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
【津云镜头】网络再加速,5G进行时~~
2018年天津口岸汽车进口量居全国首位 进口汽车总价值达1135.9亿元
有望支持“脱欧”协议?英强硬派议员提三项条件
属正当防卫!检方:对“涞源反杀案”女生父母决定不起诉
2019中超开幕式深圳举行 升班马一鸣惊人踏碎“幸福”
2019嗨唱起来《我和我的祖国》,献上你最真情的表白!
 
【津云镜头】直击冠军赛场,天女加油!
镜头下的不老爱情 四对金婚老人集体补拍婚纱照
雄安新区“开路先锋”是这样炼成的
京津冀环形列车——行走在轨道上的顺风车
 
今年底准备发射嫦娥五号
别人家的学校!这里的图书馆24小时开放
厉害!费德勒获职业生涯第100个单打冠军
苏炳添:一年跑过的路程有670公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